共铸团结>> 一家人

门对门的“母女”情

——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雯婧

    相处感言

    阿姨,你对我真好,就像我妈妈一样,以后你就是我的妈妈。

    ——阿依木尼沙汗

    天天躺床上,你的身体会受不了,来,妈妈给你按摩。

    ——何梅秀

    9月10日下午,阿依木尼沙汗同往常一样,来到对门邻居何梅秀的家中串门。

    才一落座,何梅秀就将自己的脚放到了阿依木尼沙汗的腿上,身子也懒懒地倚靠在了阿依木尼沙汗的身上,让阿依木尼沙汗给她暖一暖。

    看着眼前这一幕,何梅秀的儿媳妇笑出了声,她打趣着二人,“你们真是亲母女,比珍珠还真的亲母女。”

    一碗温暖“融情”面

    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都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的居民。

    2010年6月,49岁的阿依木尼沙汗搬到了该社区,同年7月,78岁的何梅秀跟随儿子定居我市,与阿依木尼沙汗成为门对门的邻居。

    何梅秀安顿下来后,由于儿子忙于生意,无暇照顾她,她人生地不熟,所以只是偶尔出门转转,也不怎么与人交流。阿依木尼沙汗看到何梅秀经常一个人转悠,便主动和她打招呼,邀请她来自己家做客。

    你来我往后,渐渐地,两人越相处越融洽,关系好到为了方便对方串门可以不关房门,甚至自家钥匙也放在对方那里。

    有一年秋天,阿依木尼沙汗肾病犯了,全身浮肿,走路都困难。何梅秀没看到她出门,便前往她家看望。

    “我的天,你怎么肿成这样,脸都在发光!”何梅秀看到躺在床上的阿依木尼沙汗,忍不住惊呼。她匆匆地对阿依木尼沙汗说了句“在家等我”,就出门了。

    过了一会儿,何梅秀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走了进来。“快点吃吧,我放了好多肉呢。”何梅秀吹着肉块,想要喂给阿依木尼沙汗。看到碗里油光锃亮的肉,阿依木尼沙汗哭笑不得。

    何梅秀看阿依木尼沙汗没有要吃的意思,板起了面孔,像责备不听话的女儿一般,一边执拗地要给阿依木尼沙汗喂肉,一边说:“乖,听话,这里面都是瘦肉,吃了你的病就好了。”

    阿依木尼沙汗赶忙拒绝,并告诉何梅秀自己患病期间要清淡饮食,不能吃油腻的东西,以防加重病情。

    虽然没吃这碗面,但阿依木尼沙汗心里却暖暖的。她望着何梅秀,认真地说:“阿姨,你对我真好,就像我妈妈一样,以后你就是我的妈妈。”

    主动担当“翻译官”

    何梅秀是湖南人,口音特别重。阿依木尼沙汗在与她长时间的相处中,慢慢听懂了她的方言。

    “起初,我也听不懂湖南话,但我可以看着她的表情判断她的意思,时间一长,我也就明白她想要表达什么了。”阿依木尼沙汗笑着说。

    2014年的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因为何梅秀的户口问题入户走访。何梅秀的一口湖南方言让工作人员犯了难,工作没法继续下去。何梅秀看工作人员不理解自己的意思,心里也很着急,赶忙敲响了阿依木尼沙汗的门。

    在阿依木尼沙汗的帮助下,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了何梅秀的诉求,也承诺为她解决问题。

    当着社区工作人员的面,何梅秀牵着阿依木尼沙汗的手,说:“这就是我的女儿,以后有事你们找她也一样。”

    从此以后,社区里多了一对不同寻常的“母女”。她们长相不同,民族不同,性格也不同,可两人却亲得不得了,就像是亲生母女一般。

    互相照顾真幸福

    有一次,阿依木尼沙汗因肾病住进了市第二人民医院。何梅秀知道后,一个人带着煮好的鸡蛋,搭乘公交车前去看望。

    “天天躺床上,你的身体会受不了,来,妈妈给你按摩。”何梅秀温柔地帮阿依木尼沙汗按摩着手脚。看着何妈妈给自己按摩,阿依木尼沙汗心里又酸涩又甜蜜:“您的腰不好,还大老远地跑来给我按摩,我有您当妈妈,真的太幸福了。”

    “说什么傻话,当妈的不疼女儿疼谁。”何梅秀笑呵呵地拍打了下阿依木尼沙汗,眼中满是宠爱。

    在阿依木尼沙汗住院的17天里,何梅秀几乎每天都要坐公交车来看她。她每次一来就要待上大半天,为阿依木尼沙汗按摩身体,陪她说话。何梅秀说话的时候总喜欢拉着阿依木尼沙汗的手。她说,只有这样,自己才觉得安心。

    现如今,何梅秀已经是87岁的高龄。身体机能的退化让她觉得浑身无力,不愿意动弹,只想窝在家里。阿依木尼沙汗为了让何梅秀多走动走动,晒晒太阳,每天都要去何梅秀家里拉她出门,“就是背,我也要把她背出来。”

    在阿依木尼沙汗的坚持下,何梅秀每天都会和阿依木尼沙汗一起出门散步、逛超市,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我和何妈妈之间没有民族之分,我们就是亲母女。”阿依木尼沙汗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