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相处感言

三家人演绎邻里深情

——来自油龙社区的互帮互助故事

作者:高宇飞 董格梅 刘吉

    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要像亲人一样互帮互助,互敬互爱。

    ——柳文士

    每天看到小文希脸上挂着笑容,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我比谁都高兴。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

    让亲戚们来我家住吧,新被褥都铺好了。

    ——吴汉方

    人们常用“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来形容邻里关系的亲厚,把它用在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吴汉芳和柳文士三家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油龙小区,73岁的吴汉方夫妇、对门51岁的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一家和楼上柳文士一家是邻居。几年来,三个家庭互帮互助,凝结着邻里之间的感人的友情和大爱。

    孩子有个好阿姨

    吴汉方夫妇膝下有年仅6岁的孙女小文希(化名),爷孙三人靠低保生活。虽然生活清贫,但孩子非常懂事。

    “叔叔,你提这么多东西,我帮你拿一个吧。”“阿姨,家里有没有垃圾,我一块带出去。”小文希的善良和懂事让邻居们甜在脸上、怜在心里。

    住在对门的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心疼小文希,经常叫她到家里吃饭、看电视,还给她辅导作业,尽自己所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给予更多的关爱。

    今年4月,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儿子专程托人从霍尔果斯口岸给小文希寄来巧克力。拿到巧克力的小文希爱不释手,舍不得吃。看着小文希幸福的样子,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也很开心。

    “文希,今天‘六一’儿童节,学校放假了吧?”今年6月1日早晨,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敲开了对面的门,“你看,阿姨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颜色,给你买了条裙子,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打开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送给了小文希,小文希上前抱住了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眼泪忍不住落下来。

    “每天看到小文希脸上挂着笑容,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我比谁都高兴。”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说。

    邻居有个好大姐

    “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有一天,正在楼下择菜的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看到楼上邻居柳文士的妻子刘宗霞不停地呕吐,急切地问。刘宗霞连连摇头、摆手说不出话。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放下手中的菜,为刘宗霞拍后背,联想到她近期总是呕吐不止,猜测她可能怀孕了,吃得不舒服导致反胃。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立即回家,用羊肉、青菜为刘宗霞做了一碗手擀面条,刘宗霞吃完面条,脸色好多了,也不呕吐了。

    柳文士回家后得知此事后,专门来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家表示感谢。他一直以为妻子肠胃出了毛病,幸亏阿依古丽及时发现“问题”所在。

    后面的日子里,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耐心地教柳文士如何给妻子补充营养、如何调理身体。

    如今,柳文士和刘宗霞的女儿已经1岁多了,一家人甜蜜而幸福。

    看着可爱的女儿,小两口对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感激不尽。

    在一次聊家常时,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了解到柳文士家人多但冰箱太小,想换个大的,她立即说自己家有一台闲置的大冰箱可以送给他们。

    柳文士本以为只是说说,哪好意思要这么贵重的东西,没想到,没过几天,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就找人把冰箱搬到了他家里。

    “从甘肃到新疆打工已是第三个年头,阿依古丽大姐对我们家很多帮助,很让我感动。”柳文士说。

    互帮互助如一家

    爱是会感染和传递的,三家人在这样团结互助的氛围中,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女儿要出嫁时,家里来了很多客人,住宿成了问题。正在发愁时,敲门声响起,开门一看是对门小文希的爷爷吴汉方。

    “让亲戚们来我家住吧,新被褥都铺好了。”吴汉方说。

    原来,吴汉方得知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女儿要结婚,自己很想帮忙,但又不知道能做些什么,看到她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就寻思着邀请亲戚们到自己家里住。当天一早,吴汉芳就把家里的新被褥拿出来铺好,准备邀请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亲戚住在自己家。亲戚们一听,连连夸赞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有一个好邻居。

    今年7月,阿依古丽正准备做饭时,燃气灶打不着,于是向柳文士求助。柳文士放下饭碗便来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家,认真仔细地查线路、找问题,半个多小时后修好了燃气灶。他又从自己家里拿来新电池安装好,打着了火。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满心感动。

    阿依古丽和丈夫经常帮着吴汉方老两口买米买面、有好吃的就送过去一盘,做了大餐也第一时间邀请两家人分享。

    柳文士经常照顾两家的老人,帮着跑腿修水龙头换灯泡。

    ……

    “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要像亲人一样互帮互助,互敬互爱。”柳文士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