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杨磊:“团结杨”的暖心事

作者:常钰君 蔡晓青 艾克拉木江·吐尔逊

图片由本人提供 杨磊组建无偿献血队。

    ●吐尔汗·阿不拉突犯心脏病,此时,杨磊的“1号键”派上了用场。接到电话的杨磊迅速赶到把她送去急诊。经过抢救,吐尔汗·阿不拉转危为安。“幸亏有我的好儿子杨磊在,才捡回了我这条老命!”吐尔汗·阿不拉说。

    ●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饱受噪音的困扰。为了解决问题,杨磊有时隔着住户家门小声劝说,有时把想说的话写成小纸条塞进门缝,一个月后,噪音终于消失。“杨磊有办法、能力强,为百姓办实事!”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说。

    ●当晚10点30分,并没有人愿意来疏通下水道,直到打通最后一个电话,出了高价,人家才愿意来。杨磊和同事们帮忙掏脏东西、通下水道、清洁卫生……一群人忙活了几个小时,终于疏通了管道,也疏通了居民们的心。

    一个小本,一部手机,这两样东西,杨磊从未离身过。

    在他的本子里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手机里装着的都是几百户居民的电话。

    身为驻文明供应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杨磊认为,各民族之间就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亲如一家,因此,他成了社区各族居民的“好巴郎”“好儿子”“好兄弟”……

    驻村两年多来,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各族群众更加团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他是“家人”

    吐尔汗·阿不拉是文明供应社区的一位空巢老人,由于子女平时都不在身边,她独自一人居住,杨磊便主动承担起了儿子的责任,每天都要来家中看她、照顾她。

    一进吐尔汗·阿不拉老人的家,杨磊便开始忙活起来,为了让吐尔汗·阿不拉多休息,他主动帮助她打扫卫生,收拾房子。

    “吐尔汗妈妈,你记得有困难随时给我打电话,我就是您自家孩子,别和我客气。”杨磊考虑到她使用手机不熟练,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成了她手机中的快捷1号键,叮嘱她有困难及时联系。

    去年7月的一天凌晨,吐尔汗·阿不拉突犯心脏病,此时,杨磊的“1号键”派上了用场。接到电话的杨磊迅速赶到把她送去急诊。经过抢救,吐尔汗·阿不拉转危为安,杨磊及其他工作队员们帮她垫付了医疗费用,并轮流到医院给她送饭、擦洗,直到她的女儿从外地赶来。

    现在,吐尔汗·阿不拉每每提到发病当晚的情景,她都情不自禁地感叹:“幸亏有我的好儿子杨磊在,才捡回了我这条老命!”

    杨磊踏实为各族居民办好事的事情一时间在社区口口相传,赢得越来越多居民的信任,但凡各族居民一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他。

    “想不到啊,这么麻烦的事情,我找到了杨磊,他却硬是‘啃’下来了!”说起杨磊办得暖心事,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的心情有点激动。

    去年,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饱受噪音的困扰。他家住在一楼,四楼的一户居民,一周偶尔回来住两三天,每次回来都用音箱播放音乐等,整栋楼的居民都跟着“遭殃”。无奈之下,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向杨磊求助。

    “这事交给我。”杨磊的态度让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心里感到踏实。

    “每一回,不管多晚,只要我打电话,杨磊很快就会赶来。”他说。

    然而,刚开始的沟通并不顺利。楼上的住户不肯开门,杨磊吃了好几次的“闭门羹”。但他不肯放弃,有时是隔着住户家门小声劝说,有时是把想说的话写成小纸条塞进门缝,这样“较量”了一个月之后,这位居民的态度终于“软”了下来,噪音也随之消失。

    “杨磊有办法、能力强,为百姓办实事!”阿布都热合曼·乌守尔不禁为杨磊点赞。

    曾经,杨磊因年龄小,受到一些居民对其工作能力的质疑,如今,他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各族居民的心,成为居民最信任的人。

    “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身边所有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应该互帮互助,虽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杨磊说。

    他是“和事佬”

    “不得不佩服杨兄。他不仅化解了我们邻里矛盾,还让我们的关系变越来越和谐了!”

    帕提古力·热合曼、布艾杰尔·乌守尔、王宝生、谢新群、王富明都住在文明供应社区30栋。去年年初,因漏水、堵塞问题,几家吵过闹过,甚至到了翻脸的地步。

    “远亲不如近邻,你们遇到问题应该互相理解,吵架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遇到困难我们工作队和社区也会尽全力帮助你们解决问题。”

    为了尽快化解多家住户之间的矛盾,杨磊于事发当晚寻找下水道专修师傅。可当时已是晚上10点30分,并没有人愿意接活干,直到打通了最后一个电话,出了高价,人家才愿意来。

    人来了,可人手又不够,杨磊和同事们只好楼上楼下来回跑,掏脏东西、通下水道、清洁卫生……一群人忙活了几个小时,终于疏通了管道,也疏通了居民们的心。

    经过杨磊多方调解,几家住户握手言和。

    “我们太过着急,不该对对方说难听话,做了这么多年的邻居,确实应该互相理解和帮助。”自那时以后,曾经吵红脸的邻居冰释前嫌,关系越来越好,有事相互帮衬,如今,他们还成了社区民族团结的模范住户。

    杨磊这个“和事佬”不仅擅长解邻里疙瘩,还是个宣讲民族团结的好手。在社区里的房前屋后、社区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现场,常常能看见他的身影。为了让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在社区落地生根,为了促邻里和谐、民族团结,杨磊主动当起了“小广播”,把身边人身边事变成鲜活生动的事例,融入到政策宣讲中,让居民听得津津有味,理解得明明白白。

    他是“献血队长”

    驻村两年来,杨磊始终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他积极指导和培育民族团结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广泛动员各族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杨磊担任队长的无偿献血队,是一支由400人组成的以民族团结为主旨的志愿服务团队,其中少数民族人数达312人。

    供应小区居民艾海提·吐尔逊常年义务献血,去年,他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他说:“受到杨兄影响,我们也想为民族团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为了救人,杨磊的手机一直24小时开机,他生怕错过任何救人的信息……

    “请问您是献血队长杨磊吗?我爱人宫外孕大出血快不行了,您能来救救她吗?”一天晚上凌晨1点,杨磊收到一位王先生的紧急求救,希望他们能救救大出血的妻子。

    经情况核实后,杨磊一边赶往医院,一边将信息发布到献血群中,一时间,数名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们响应献血号召,

    一共5名志愿者,1000cc的血,最终,孕妇的命保住了。

    “救我妻子的是几位少数民族兄弟,在献血现场他们不仅跟我通了电话,还通过微信发来了献血的照片让我放心,我们全家人都感谢‘义巴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是他们给了我妻子的第二次生命。”王先生说。

    为了扩大志愿服务范围,杨磊还组建了由11个民族、3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春暖”志愿服务队、社区“阿娜尔”志愿服务队等十支以民族团结为主旨的志愿服务团队。

    这十支队伍活跃在社区,传递爱心、传递温暖、传递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情……

    至今,杨磊的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杨磊,是社区工作队一名普通的工作队员,但他觉得,他的身份是社区大家庭所有居民的家人,是“家人”发生矛盾时的“和事佬”,更是在社区传递温暖的志愿者。

    有人戏称杨磊是社区的“团结杨”,杨磊很喜欢这个称呼,他觉得,他在社区所做的工作,所扮演的各种角色,都是给人带来温暖的,是在传递各民族团结情谊的,这样的人越多,社区大家庭、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更团结、更和谐。

    “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成为亲历者、促进者和见证者。”杨磊觉得,只有这样,他所做的这一切才有意义。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