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邻里亲密如家人

——阿孜古力·阿曼江和白天玉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任詹薇

    相处感言

    我知道,她都是为了我好。有她的关心,我比吃了瓜还觉得甜。

    ——阿孜古力·阿曼江

    妹妹,家里的钥匙放你这里,我最放心。

    ——白天玉

    “我的好姐姐,我来啦。中午吃啥好吃的呀?”8月18日,胜利社区居民阿孜古力·阿曼江像往常一样,迈进了邻居白天玉家的大门。白天玉没有把阿孜古力·阿曼江让进客厅,而是直接挽起她的手进了厨房:“中午吃拉面。你也别闲着,快来给我搭把手。”

    二十多年间,这样的场景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回。阿孜古力·阿曼江和白天玉虽然不是一家人,但她们相处起来却如家人一般亲切、自然。

    一锅抓饭

    白天玉的丈夫和阿孜古力·阿曼江是同事,他们两家住得也比较近。时间长了,白天玉和阿孜古力·阿曼江也熟悉了起来。她们两个性格都开朗大方,有着许多共同话题。平时,她们都喜欢做饭,经常你来我家坐坐,我去你家转转,分享制作美食的小窍门。

    前年,白天玉因为肝脏受损而住院了。没有这个“姐姐”陪在身边,阿孜古力·阿曼江觉得很不习惯。她问明了白天玉的病房号,带着一份“惊喜”前去探望。

    “快坐起来,看看我给你带了啥?”阿孜古力·阿曼江故作神秘,对躺在病床上的白天玉说。白天玉看到阿孜古力·阿曼江,立刻来了精神。当她打开包袱皮,看到里面装着一小锅抓饭时,不由得笑了:“真好,我现在就想吃这个!”

    平时,白天玉最喜欢的就是阿孜古力·阿曼江亲手做的碎肉抓饭。住院期间,她吃不惯医院附近的饭食,加上身体上的病痛,整个人瘦了一大圈。阿孜古力·阿曼江不等白天玉开口,特意抽空把抓饭做好了送来。担心抓饭路上会变凉,她特意用包袱皮把小锅包得严严实实。

    看到白天玉吃得香甜,阿孜古力·阿曼江笑了,和白天玉住在一个病房的病友也笑了,打趣说:“好几天了,从没见她胃口这么好。”白天玉边往嘴里扒拉抓饭边接过话茬:“可不是?谁的手艺都比不上我妹妹。”

    一把钥匙

    白天玉出门时经常忘带钥匙,碰上老伴外出散步了,她就只能在门口等着。后来,她想了个好主意。“妹妹,家里的钥匙放你这里,我最放心。”听白天玉说话这么爽快,阿孜古力·阿曼江也没有推辞。

    她俩都没想到的是,这一个小小的举动竟然派上了大用场。

    去年夏天,阿孜古力·阿曼江去找白天玉拉家常,在门口敲了好久的门都没人应。就在她转身准备离开时,门里传出了白天玉的呻吟声。阿孜古力·阿曼江赶忙跑回家取了钥匙打开房门。

    原来,白天玉独自在家,忙着做家务,不小心摔倒了。疼痛加上惊吓让她感觉头昏脑涨,想说话但发不出声音。阿孜古力·阿曼江把白天玉送去医院急诊。经检查,白天玉没有摔伤骨头,静养几天即可恢复。听到医生这么说,阿孜古力·阿曼江这才松了一口气:“可把我吓坏了,人没事就好。”

    白天玉的丈夫和女儿一家闻讯赶到,纷纷向阿孜古力·阿曼江致谢。阿孜古力·阿曼江连连摆手:“一件小事,别惦记在心上。”她又转头“埋怨”起了白天玉:“姐姐,跟你说了多少次,咱们老年人不比年轻人,走路干活可不能风风火火的,你就是不听……你这把钥匙我还得收好,关键时刻能救你呢。”

    一次争执

    前不久,阿孜古力·阿曼江被诊断患上了糖尿病。听说了这件事之后,白天玉比她还紧张,打听了很多糖尿病人的用药禁忌和日常饮食注意事项,没事就在她耳边念叨。

    偏偏阿孜古力·阿曼江特别喜欢吃水果,尤其对哈密瓜情有独钟。前不久,她和白天玉经过小商店,看到店门口摆放的哈密瓜,就走不动了。

    “妹妹,哈密瓜味道虽好,但是含的糖分太高了,你不能吃。”白天玉劝了又劝,但阿孜古丽·阿曼江就是不听,年近六旬的她像个小孩一样撒起娇来:“好姐姐,我就吃一小块,这还不行?”她们两人坚持各自的立场,最后竟然“吵”了起来。

    哈密瓜最终还是没吃成,但阿孜古丽·阿曼江却一点也不生气:“我知道,她都是为了我好。有她的关心,我比吃了瓜还觉得甜。”

    相伴走过二十多年的光阴,阿孜古丽·阿曼江和白天玉之间发生了很多这样温馨的点滴。这些点滴汇聚在一起,成了她们幸福的回忆,也让一份情谊长久地留在了彼此心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