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他是我这辈子的亲人”

——王勇和万里·买买提依明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聂梦婷 唐宛灵 陆佳雨

    ●“以前常听你和你的母亲谈起王勇有多好,今天看到他,才知道他的的确确是一个真诚和热心的人,他对你们的照顾,是一些家人都做不到的啊。”

    ●“他总是给予我无私的关心,却连一句谢谢都不让我表达,但我还是想说,谢谢他,遇到他是我这一生最幸运的事,他是我这辈子的亲人。”

    今年7月,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民警王勇收到的一份特殊的信:“谢谢你对我做的一切……”

    这封信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王勇的感恩和尊敬。而写这封信的人,正是王勇此前的同事,同时也是结对亲戚家的孩子——万里·买买提依明。

    照顾无微不至

    2014年,王勇到白碱滩区三环路派出所任负责人,他就职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派出所基层民警的情况。

    其中,一位叫万里·买买提依明的小伙子引起了他的注意。所里的民警都说,万里·买买提依明平日里不是在工作,就是在照顾长期患病卧床的母亲,别看他年轻,家中的大小事都由他一人独自操持。

    详细了解后,王勇找到万里·买买提依明,对他说:“下班到你家里看看。”

    当天下班,万里·买买提依明和母亲一起在家中接待了王勇。面对王勇的到访,万里·买买提依明显得有些紧张和拘谨。但王勇的亲切和平易近人,也让万里·买买提依明一家觉得心头一暖。

    这次到访只是一个开端,万里·买买提依明没有想到,王勇成了自己家中的常客。每周,有三四天王勇都会前去嘘寒问暖,甚至常常亲自下厨。

    2017年,王勇提出和万里·买买提依明的母亲结对认亲,他们成了真正的亲戚,王勇更成为了万里·买买提依明一家精神上的依靠。

    变故中有依靠

    “有王勇在,我们就是最幸运的家庭。”这是万里·买买提依明的母亲常常对他说的一句话。

    万里·买买提依明也不确定,自己在什么时候把王勇当成了自己的最亲的人。

    今年4月,病魔还是击垮了这一家人。万里·买买提依明的母亲再度被送进医院抢救,心急如焚的他依然先拨通了王勇的电话。

    无奈的是,无情的疾病还是夺走了万里·买买提依明母亲的生命。面对失去母亲的万里·买买提依明,王勇说:“你母亲的后事我会帮你操持,你要坚强。”

    当天凌晨四点,王勇回家安排好了次日的工作,七点钟又回到了万里·买买提依明的身边。他将后事的流程一步一步详细叙述,并逐一询问他的意见。万里·买买提依明说:“我相信你,我听你的安排。”

    在葬礼上,他跑前跑后的身影不仅深深印刻在了万里·买买提依明的心里,更让所有到场的人印象深刻。万里·买买提依明的亲戚纷纷对他说:“以前常听你和你的母亲谈起王勇有多好,今天看到他,才知道他的的确确是一个真诚和热心的人,他对你们的照顾,是一些家人都做不到的啊。”

    关心无时不在

    看到万里·买买提依明失去了母亲,王勇心里很不是滋味,更觉得自己要充当亲人的角色,帮助这个年轻人从伤痛中站起来。

    即便已经不在三环路派出所任职,但王勇和万里·买买提依明的关系并没有因此疏远,反而越来越近。二人的微信中,对方总是那个最常联系的人。

    “我亲戚可优秀了,一定要介绍个好姑娘给他。”王勇总会向身边人提起“做媒”的事。

    面对王勇的“催婚”,万里·买买提依明却一点也不觉得烦。“好的,我努力”“我会尽快的”……万里·买买提依明总是笑着回复,更答应王勇自己的婚礼要由他来主持。

    万里·买买提依明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认真工作,好好生活,不让王勇为自己操心。“他总是给予我无私的关心,却连一句谢谢都不让我表达,但我还是想说,谢谢他,遇到他是我这一生最幸运的事,他是我这辈子的亲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