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共享民族团结幸福果

——独山子区天地农牧公司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高丽媛

    ●为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生活环境,该公司安排优秀老员工在宿舍值班,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走上工作岗位,该公司安排技能骨干,对其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和岗前培训。

    “在这里,我们掌握了技能,我们的家庭也因为有了企业的帮助和支持而变得越来越好。”8月5日,独山子区天地农牧公司员工依明·马木提感慨地说。

    独山子区天地农牧公司是我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进新兴组织示范点,在这里,民族团结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怀融入细节

    自2017年独山子区天地农牧公司接收南疆有组织转移劳动力至今,已有23人上岗。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新环境,该公司安排优秀的少数民族员工在宿舍值班,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刚来的时候,我们还不熟悉环境,遇到问题也不好意思跟公司提出来,但党组织和细心的同事们总能发现问题,帮我们解决。”员工吾买尔·依明说。

    2017年冬天,新同事中有不少人都没有见过独山子厚厚的积雪。降雪后,他们正在为如何过冬而担心时,企业已经为他们买好了棉帽、手套等过冬护具,提供了温暖的保障。

    老员工“传帮带”

    为帮助新员工更好地熟悉和适应工作环境,该公司积极安排技能骨干,对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

    从工具设备的认识、使用和维修养护开始学起;从育花、移栽、植保打药和保洁、绿化等工作开始干起。渐渐地,他们开始熟练并能胜任各岗位的工作。

    依明·马木提的妻子和儿子也在该单位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他的儿子牙生江·依明已经从职场新手成长为公司设备修理能手、割草班班长,父子俩也因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连续多年获得企业级优秀员工。

    依明·马木提和牙生江·依明利用语言沟通便利,帮助南疆有组织转移劳动力人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过岗位培训和生活关怀,帮助他们学技术、涨知识。

    “每次看到他们有一点点进步,我就觉得特别欣慰。作为老员工,我们有义务帮助新员工成长和进步。”依明·马木提欣慰地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员工加入到依明·马木提和其儿子的辅导小组中,从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帮助南疆有组织转移劳动力人员全方位进步。

    帮亲戚渡难关

    一批批南疆有组织转移劳动力人员初到该企业,就参与了公司开展的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

    为了更好地提供帮助,结对认亲前,企业要求老员工深入了解结对亲戚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列出困难清单,想办法共渡难关。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结对亲戚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有的结对亲戚之间成为了兄弟,有的成为了叔侄。

    卡哈尔·赛麦提与结对亲戚的儿子年龄相仿,结对亲戚就将他视为亲儿子,送来可口的饭菜,把家里孩子新衣服整理好带给他。同时,结对亲戚还经常到岗位上去了解卡哈尔·赛麦提的工作情况。通过鼓励,卡哈尔·赛麦提已成为在岗时间最长的南疆有组织转移劳动力人员之一。

    真心实意的关怀建立起真挚的民族团结情,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问候与祝福,让南疆有组织转移劳动力人员一次次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温暖。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