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桩桩暖心事牵起姐妹情

——李虹和阿孜古丽·买汗买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相处感言

    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克拉玛依就是我的娘家,李虹姐就是我的娘家人!”

    李虹:“既然是姐妹,就不说两家话。只要你脸上有笑容,我就高兴。”

    金色嘉苑社区居民阿孜古丽·买汗买提的老家在伊犁。十几年前,她嫁到克拉玛依之后,常常因为娘家路途遥远而感觉孤单。但是自从认识了驻金色嘉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虹,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一桩桩的暖心事,牵起了两人的姐妹情。现在,阿孜古丽·买汗买提最大的感受就是:“克拉玛依就是我的娘家,李虹姐就是我的娘家人!”

    倾听烦恼

    每当回忆起和李虹的初次见面,阿孜古丽·买汗买提的心里总是一半苦一半甜。这是为什么呢?其中缘由还得从去年3月份的一天说起。

    那天一大早,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和丈夫又因为生活琐事起了争执。委屈伤心之下,阿孜古丽·买汗买提跑到工作队办公室求助,接待她的正是李虹。

    “妹妹,你遇到了什么难事慢慢说。”李虹给阿孜古丽·买汗买提端上一杯热茶,坐在她身旁帮她拭去眼泪。这一声亲切的“妹妹”让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心头一热,眼泪又止不住地涌了上来:“姐姐,我的日子过不下去了……”

    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平时有心事都是憋在心里,不敢跟娘家人诉说,怕他们担心,也不敢跟邻居提起,害怕别人笑话。这一回,不知怎么的,她竟然对李虹一见如故,不知不觉中就说了一个多小时,把多年积攒的不快说了个痛快。

    听阿孜古丽·买汗买提说完,李虹挽起了她的胳膊:“走,妹妹,你带我找他说理去!”那天,李虹以“娘家人”的身份,给阿孜古丽·买汗买提的丈夫讲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夫妻和谐相处之道,把两人劝和了才返回工作岗位。

    所以说,初次见面,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因为生活烦恼而觉得苦,又因为认识了个好“姐姐”而觉得甜。虽然几个月之后,她和丈夫还是因为性情不合而分开,但她还是感激李虹的热情相助。

    打开心结

    和丈夫分开后,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带着女儿巴哈尔(化名)独自生活。她原本为开始了一段新生活而满怀希望,却不想遇到了新的麻烦:巴哈尔正处在敏感的青春期,受到父母不合的影响,她有了心结。

    看到女儿整天郁郁寡欢,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还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肯说一句话,阿孜古丽·买汗买提愁得整夜睡不着觉。她几次打算带女儿到医院就诊。但是女儿一听到“医院”两个字就十分抗拒,说什么也不肯去。

    “之前我因为家里的事情麻烦你,觉得很不好意思,现在又来麻烦你。”思前想后,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决定找李虹帮忙。听说了巴哈尔的事情,李虹急了:“你太见外了,怎么不早跟我说?”

    详细了解了巴哈尔的情况后,李虹想到了个好主意。她通过相关部门联系到了一位年轻的心理咨询师,把她介绍给巴哈尔做朋友。随后,李虹经常找机会安排心理咨询师和巴哈尔一起吃饭、看电影、散步。慢慢的,她们真的交上了朋友,巴哈尔也敞开了心扉。经过三四个月的“聊天治疗”,巴哈尔终于打开了心结,恢复了往日的开朗。

    当得知这一切都是李虹“策划”的之后,巴哈尔被深深地感动了。今年母亲节,巴哈尔用积攒很久的零用钱买了两份礼物:一份送给妈妈,另一份则送给李虹。在发给李虹的祝福短信中,羞怯的巴哈尔大胆“表白”:您就是我的第二个妈妈!

    重拾自信

    看到女儿的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轨,阿孜古丽·买汗买提开始更多地关心起她们这个小家的生计来。此前,她一直待在家中没有工作,母女的一切生活开支均依靠丈夫的收入。如今,她不得不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了。

    “妹妹,别怕,有句话说得好,‘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李虹的劝说之下,阿孜古丽·买汗买提逐渐树立起了找工作的信心。但是,她已年过不惑之年,加上只有初中文凭,又不懂什么技术,在找工作过程遇到不少困难。

    又是李虹向阿孜古丽·买汗买提伸出了援手。她一边委托亲戚朋友,四处打听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一边给阿孜古丽·买汗买提讲时事、讲政策,陪她练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给她讲解面试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阿孜古丽·买汗买提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每个月能挣差不多三千块钱,单位还给缴五险一金,领导和同事对我也很和气。”上班之后,阿孜古丽·买汗买提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回老家报喜。

    “姐姐,我现在的生活过得这么好,多亏了你帮忙。”每当阿孜古丽·买汗买提有此感慨,李虹都会告诉她:“既然是姐妹,就不说两家话。只要你脸上有笑容,我就高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