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刘红香:为民族团结“穿针引线”

作者:王雯婧 艾克拉木江·吐尔逊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刘红香

刘红香给居民宣讲惠民政策。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刘红香的互动教学激发了学员学习兴趣,学员一改往日的“娇羞”,争着上台和刘红香互动,课堂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为了帮助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就业,刘红香安排她去“油城巧姐”裁缝培训班免费学习技术,每晚辅导她的孩子们做作业。

    ●刘红香把爱心融入工作,换来了居民的真心。她的腿部动手术,结对亲戚和居民纷纷前去看望,还有很多居民打电话问候。

    刘红香是文明供应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做的工作都是些细碎的事情。

    帮助居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鼓励家庭妇女走出家门,给孩子辅导学习……这些小事看上去并不起眼,却改变了居民哈斯依提·吐拉麦提的命运。

    曾经的哈斯依提·吐拉麦提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很少出门和人交流,灶台和孩子是她生活的全部。现在的她自己创业做起了服装生意,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各族居民都很喜欢她。

    在4年的驻村工作中,刘红香帮助过无数个像哈斯依提·吐拉麦提一样的居民。她在社区做的事很小,看似不起眼,却如珍珠般珍贵。她把这些如珍珠般珍贵的小事串了起来,促进了各族居民的团结,让民族团结如珍珠项链一般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居民的心更近了

    2017年,刘红香主动接下了教授居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任务。在她看来,只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各族居民才能更好地交往交流。

    如何让大家主动学习,学什么、怎么学?刘红香一直在琢磨这些问题。

    每次走家串户时,刘红香都带着一个小本子,认真地收集着居民对社区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拼音书写、对话练习、消防知识、政策讲解……刘红香组建了一个名叫“社区学校”的文件夹,它就像是一本百科全书,网罗了居民们日常生活所需的知识。

    起初,教室里的气氛不太活跃,只有刘红香一个人的声音,这种“填鸭式”教学法并不可取,她决定创新上课形式。

    刘红香鼓励每位学员上台讲话,或复述当堂课的学习内容,或介绍自己的生活、工作,让学员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以此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效果。

    学员米热古丽·买买提开了家服装店,刘红香鼓励她向大家介绍服装的花色、款式;学员麦格尔热提·热合曼经营着馕店,刘红香邀请他和大家分享打馕的技巧;学员图尔荪妮娅孜罕·库尔班尼亚孜喜欢唱歌,刘红香让她带领大家一起唱国歌……

    台上的学员讲得起劲,台下的学员听得攒劲,互动教学激发了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兴趣,学员一改往日的“娇羞”,争着上台和刘红香互动,课堂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学员的家、居民楼前的休闲椅、社区的小广场、刘红香的办公室……有她在的地方,就是课堂,就有教学。

    潜移默化中,每个人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学习的热情越来越足,对刘红香的谢意也越来越浓。

    学员吐尔汗江·海米提总是提早到教室,帮着刘红香整理桌椅、打扫卫生;学员阿瓦尼莎·司马义平常带孩子很辛苦,但是每页作业都写得一笔一划,只为刘红香改作业的时候少费点神。

    经过35期的夜校教学,学员们熟练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自此,刘红香的鼓励就像一根穿针线,把学员们和左邻右舍的心串了以来,彼此间常来往、多沟通,心靠得更近了。

    点滴关怀成火种

    昏暗的灯光、杂乱的布置,一张炕占据了大半个房间。寒冬腊月里,哈斯依提·吐拉麦提裹着毛毯,坐在炕上缝衣服,她的孩子们光着脚丫,争着用嘴去接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喝。

    刘红香看着眼前的一切,心里很不是滋味。

    哈斯依提·吐拉麦提的丈夫常年不在家,她一个人拉扯着孩子们,平日里靠给人做衣服补贴家用,收入甚微。

    “我要帮她。”刘红香在心中暗暗起誓。她时常带着水果、糕点等看望哈斯依提·吐拉麦提一家,陪哈斯依提·吐拉麦提聊天谈心,让哈斯依提·吐拉麦提了解现代女性的生活方式、党和国家的民族团结政策和惠民政策。

    在刘红香的鼓励和帮助下,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参加了社区学校,迈出了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随后,为了帮助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就业,刘红香联系了“油城巧姐”裁缝培训班,安排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免费学习缝纫技术。

    在此期间,刘红香让哈斯依提·吐拉麦提的孩子们每晚来社区“报到”,由她辅导他们做作业、预习新知识。刘红香还会给孩子们讲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到了“油城巧姐”裁缝培训班结业典礼的这一天,看着台上身穿自制礼服的哈斯依提·吐拉麦提昂首挺胸地前行,刘红香坐在台下,激动地拍红了手掌。

    现在的哈斯依提·吐拉麦提走出了家门,自主创业做起了服装生意。

    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并不是刘红香的唯一帮扶对象,她的心里装着很多人,她相信“你把居民放心上,居民才能把你当亲人”。

    去年夏天,帕提古丽·热合曼因胆结石住院治疗,刘红香跑前跑后地忙个不停。她一会儿询问医生帕提古丽·热合曼的病情和注意事项,一会儿帮着帕提古丽·热合曼打水、打饭,感动得帕提古丽·热合曼红了眼眶。

    文明供应社区的环卫工人帕提古丽·长吾尔患有高血压,刘红香担心长期的室外工作会让她身体不适,多次带着清凉瓜果前去看望,嘱咐她注意身体,有任何不适随时与自己联系。

    刘红香对各族居民的点滴关怀引得居民们争相效仿,他们对各族邻居的热心与关心就像一颗颗闪耀的珍珠,在刘红香的穿引下,绽放出熠熠光芒。

    各族居民是家人

    在为文明供应社区居民服务的4年时间里,刘红香把自己的爱心融入到了各项工作中。每次宣讲政策之前,她都要做足“功课”,把宣传材料的内容改为“大白话”,并结合社区里发生的鲜活事例,一字一句地讲给居民听。

    刘红香的认真负责让社区的各族居民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她。

    2017年10月,刘红香腿部受伤动手术,很多居民打电话问候她。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和孩子们带着牛奶,专程前去看望。

    “多喝奶,身体好。”哈斯依提·吐拉麦提将牛奶递给刘红香,她的孩子们用手轻轻抚摸着刘红香受伤的腿,小嘴一鼓一鼓地吹着气,“吹吹就不疼了,好得快。”

    刘红香的结对亲戚买买提依明·吾马尔和老伴热比亚木·木沙也提着干果来看望她,刘红香的心里暖暖的。

    买买提依明·吾马尔和老伴热比亚木·木沙身体不太好,刘红香经常给他们送营养品,帮他们跑腿买药也是常事。

    每逢佳节,刘红香都会买好了馓子给买买提依明·吾马尔老两口送去,因为她知道馓子是老两口都喜欢的美食,而他们因为身体原因不便自己制作。

    刘红香来看望老两口时,也会为他们的孙子准备上一份小礼物,有时是文具、有时是书卡。在她的影响下,买买提依明·吾马尔的孙子越发地热爱学习。

    现如今,刘红香已然成为了买买提依明·吾马尔家的一份子,就连他们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女看到了刘红香,都会把手中的零食分享给她,一个劲地催促“你吃”。

    前不久,买买提依明·吾马尔老两口回南疆探亲,特意给刘红香带了礼物——一包核桃和一条漂亮的裙子。核桃是买买提依明·吾马尔一颗颗剥好了的,裙子则是热比亚木·木沙转了好几个集市精心挑选的。

    刘红香和买买提依明·吾马尔老两口的感情好到让各族居民心生羡意,他们是大家心中的民族团结模范,大家争相向他们“取经”。

    付出真心,肯下功夫,刘红香和各族居民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关系,让民族团结的情谊闪耀出珍珠般的光芒。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