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是好搭档,也是好朋友

——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张仕涛

    相处感言

    “我已经认定你是我的好搭档、好兄弟了。这份感情,一辈子也不会变的。”——英建军

    “也许经过‘访惠聚’工作后,我们又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但这一次相识,我们已经结下了终身友情。”

    ——居来提·玉素甫

    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原本并不熟识。去年年初,他们都成为和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员。经过一年多的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学习,如今,他们变成了工作中的好搭档、生活中的好朋友。

    互相帮助

    刚到社区时,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都因为没有社区工作经验而感觉不太适应:英建军把惠民政策内容掌握得比较扎实,但他和部分少数民族居民沟通时有些困难;居来提·玉素甫比较擅长和居民打交道,但是对惠民政策了解得不够透彻。

    分析清楚彼此的情况之后,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一拍即合,决定相互取长补短。平时,居来提·玉素甫只要有时间,就和英建军一起和居民聊天,帮助他尽快和居民熟悉起来。英建军也毫无保留地向居来提·玉素甫分享自己的理论知识,让他宣讲时思路更清晰、讲解更细致。就这样,他们互相帮助,捋顺了各自手中的工作。

    “你是个‘笔杆子’,快帮我提提建议。”去年年底,居来提·玉素甫打算写一篇宣讲材料,但是稿件修改了几次他都不满意。他随即想到了找英建军帮忙。他们这对好搭档连续忙了好几天,一篇有深度、接地气的宣讲材料终于顺利“出炉”。在升国旗仪式上,很多居民听完宣讲都竖起了大拇指:“把我们想说的话说出来了。”

    一起分担

    由于“访惠聚”驻村工作忙碌,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都很少有时间顾及家里的事情。但是,他们当中的一方家中遇到麻烦时,另一方总是倾力相助。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他们刚刚结束手里的工作,英建军突然接到了家中打来的电话。原来,他的父亲突发重病,需要紧急入院治疗。“我陪你一起去。”听居来提·玉素甫这么说,英建军有些过意不去:“这些天连续加班,你也累了,还是休息吧。”但是居来提·玉素甫坚决要陪同。

    到达英建军家之后,居来提·玉素甫帮他把已经无法动弹的父亲抬到楼下,然后赶往医院。在医院里,英建军守在父亲身边,居来提·玉素甫则忙着找医生、办理手续等等。天亮时,英建军的父亲转危为安。

    居来提·玉素甫的母亲身体不太好,需要常年服药。有一回,她在家中储备的一种药用完了,可那段时间居来提·玉素甫离不开岗位。英建军知道这件事后,主动提出代替居来提·玉素甫去买药。这种药并非常用药,英建军拿着空药盒一连跑了几家药店,终于买到了。当居来提·玉素甫的母亲拿到药时,对英建军开玩笑说:“你比我儿子还好,以后我有事就找你。”

    彼此关心

    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住在同一间宿舍。虽说他们两人都是大男人,但在生活中,两人都是心思比较细腻的人,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考虑着对方的感受。为此,两人还闹过笑话。

    今年入夏之后天气炎热,但是居来提·玉素甫知道英建军患有鼻炎,担心吹空调会导致他的鼻炎症状加重,就一直坚持不开空调。英建军也忍着不开空调,原因是居来提·玉素甫习惯在每天睡觉前冲澡,他担心居来提·玉素甫吹了冷风会感冒。

    就这样,连续半个多月的时间,两人常常一夜被热醒好几次。直到有一天,他们无意中聊起了这件事,才明白了对方的心思。两人相互拍拍肩膀,哈哈大笑起来:“咱俩可真有意思,都这么熟悉了,还生怕给对方添麻烦。”

    经过一年多的相识相知,英建军和居来提·玉素甫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居来提·玉素甫对英建军说:“也许经过‘访惠聚’工作后,我们又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但这一次相识,我们已经结下了终身友情。”英建军也常常感慨:“我已经认定你是我的好搭档、好兄弟了。这份感情,一辈子也不会变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