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南湖社区打造“阿达西 团结美”活动品牌

在常来常往中搭建连心桥

作者:武海丽 李宇轩

    ●2017年起,南湖社区着力打造“阿达西团结美”活动品牌,让各族居民常来常往,以此增进了解

    ●社区先后组建了“阿达西”服务队、“阿达西”宣讲队、“阿达西”舞蹈队,并发动居民积极行动

    8月2日,南湖社区居民古力尼沙·吾拉音像往常一样赶往社区活动室参加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每周借助社区办活动的机会和邻居们相聚在一起,或唱歌跳舞,或一边品美食一边拉家常,这已经成为了古力尼沙·吾拉音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古力尼沙·吾拉音以前的生活可不是这样。以前,她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偶尔出门和邻居碰面了也只是打个招呼而已。促进她和邻居们感情“升温”的正是社区打造的“阿达西团结美”活动品牌。

    南湖社区居住着22个不同民族的居民,是个名副其实的多民族大家庭。然而,由于缺少平台和机会,邻里之间并不熟悉,交流的机会也比较少。

    2017年起,该社区着力打造“阿达西团结美”活动品牌,除了定期举办联谊活动,还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精心组建志愿队伍,让各族居民常来常往,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中,以此互帮互助、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我们举办的联谊活动都比较接地气,文艺演出、厨艺比拼、舞蹈大赛……形式上以文艺表演等为主,社区的男女老幼都能参与进来,都能从中获得乐趣。”南湖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路晓宏说,截至目前,各类联谊活动已举办20场次,累计吸引了七千余位居民参加,可以说是场场爆满。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加大民族团结政策的宣传力度,还注重收集民族团结“微故事”。根据这些故事制作宣传单张贴在楼道、宣传栏等处,录制小视频在辖区商铺电子广告屏滚动播放,让民族团结“好声音”随处可闻、“好故事”随时可见,达到居民时时处处都能接受教育和熏陶的良好效果。

    为了充分发挥“阿达西团结美”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先后组建了“阿达西”服务队、“阿达西”宣讲队、“阿达西”舞蹈队三支队伍,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邻里之间多一句温暖的话语、多一个善意的眼神、多一次小小的帮助,以“微行动”汇聚团结“正能量”,让人人都争做“阿达西”。

    居民张惠绒和茹克亚·沙地克虽然是邻居,但以前没怎么说过话。参加“阿达西”服务队以后,她们一起清理楼道卫生、慰问孤寡老人,接触的机会多了,慢慢熟悉起来并成了好朋友。居民吴廷选和木尼热·肉孜也因为共同加入了“阿达西”舞蹈队而结缘,志同道合的她们如今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截至目前,“阿达西团结美”的三支队伍已在社区累计开展公益活动118场次,受益居民4480余人次。这是可以统计的数据,而难以统计的是有许多居民因此和邻居交上了朋友、成为了亲人。

    “民族团结心连心,常来常往交朋友,互帮互助见真情……”这几句在社区里流行起来的顺口溜,刚好表达了居民们对“阿达西团结美”活动品牌的认可和支持。南湖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蒋瑛说:“我们会坚持把这个活动搞下去,不断丰富它的内容,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社区的每个角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