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我又多了一个儿子”

——余洋与买海提·衣不拉音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冯海霞

    ●买海提·衣不拉音要做手术,余洋专门请了假,陪老人检查身体,帮忙办理了住院手续。在术后复查的一段时间里,余洋成了司机,每次都陪着老两口往返医院。

    ●余洋和朋友利用午休时间,把买海提·衣不拉音家的防盗窗一一修复,还重新给防盗窗喷了漆。曾经一刮风就吱吱作响的防盗窗焕然一新。

    ●“自从和小余结为亲戚之后,咱们又多了个儿子。他把咱们当成家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操心、帮忙。虽然他不是亲儿子,但却和亲儿子没什么两样。”

    “我的三儿子对我实在太好了……”8月3日晚,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居民买海提·衣不拉音在楼下和邻居们拉家常。

    有人不解地插话:“买海提大叔,我记得你只有两个儿子啊。”买海提·衣不拉音摇摇蒲扇,提高了声调:“哎呀,小余就是我的三儿子嘛。”邻居们都笑了,连连附和:“对!您老真有福气。”

    买海提·衣不拉音口中的“小余”就是他的结对亲戚、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余洋。自去年相识之后,他们就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看病时尽心尽力

    余洋平时工作很忙,但是自从和买海提·衣不拉音成了结对亲戚,他就经常抽空上门去探望,陪着他们老两口吃饭、聊天。买海提·衣不拉音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个真诚开朗的小伙儿。每次听说余洋来了,他都满面笑容地跑到门口招呼他进屋。

    去年7月的一天,余洋照常敲开了买海提·衣不拉音家的大门,却发现买海提·衣不拉音和往常很不一样:他坐在沙发上没有起身,打招呼的声音小了很多,还一个劲儿地揉着眼睛。

    原来,买海提·衣不拉音几个月前就觉得眼睛不舒服。他一直没有当回事,自己去药店买了些滴眼液缓解症状。可是这一天起床后,他觉得眼前变得很模糊。“您怎么不早说呢?”余洋很着急,连忙陪着买海提·衣不拉音去了医院。

    经医生诊断,买海提·衣不拉音的右眼患了白内障,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买海提·衣不拉音的老伴哈尼克孜·阿尤甫犯了难:“医院的手续太麻烦了,医生说的很多话我都听不懂。我两个儿子最近又特别忙……”余洋当即打了包票:“您只管放心,有我呢。”

    到了手术的日子,余洋专门从单位请了假,开车带着老两口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各项检查做完后,他又帮着办理了住院手续。

    买海提·衣不拉音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恢复良好。在术后复查的一段时间里,余洋成了司机,每次都陪着老两口往返医院。

    和病友聊天时,哈尼克孜·阿尤甫总是说:“多亏了小余帮忙,要不然我们老两口楼上楼下来回跑,身体真受不了。”

    小院里忙前忙后

    “小余你们快休息一会再干,太热了。”上个月的一个中午,买海提·衣不拉音端着茶水,招呼余洋和他的朋友到阴凉的地方休息。

    余洋和朋友正忙着修理防盗窗。买海提·衣不拉音家住一楼,这栋房子是老房子,加装的防盗窗已经用了十几年,在日晒雨淋中早已变得锈迹斑斑。“哪天有时间找个维修工来弄一弄。”买海提·衣不拉音随口和老伴说了这么一句,没想到却被余洋记在了心里。

    余洋跑到防盗窗加工店询问如何喷漆,又跑到建材市场购买油漆、钳子和铁丝等工具和材料。随后,他找来一个好朋友帮忙。两人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了“施工现场”。他们干起活来手脚麻利,把松动、脱落的地方一一修复,然后又用废旧报纸把周边墙壁遮盖好,开始对防盗窗进行喷漆。经过两人的“奋战”,原来一刮风就吱吱作响的防盗窗变了模样。

    “这得花不少钱,还费了这么多功夫。”买海提·衣不拉音看余洋和他的朋友忙得满头热汗,觉得很过意不去。余洋憨厚一笑:“小事一桩,您还跟我客气?”

    午睡后的下午,邻居们聚在买海提·衣不拉音家楼前乘凉,纷纷称赞他的新防盗窗漂亮。他听了,笑得合不拢嘴:“活儿干得好还不收工钱,你们肯定猜不到,是谁帮我修的。”

    节日里一同欢笑

    余洋知道买海提·衣不拉音老两口平时生活很寂寞,他不光自己常常前去探望,有时候还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去。老两口都很喜欢孩子,他们和孩子一起唱歌、讲故事,小小的房间里满是欢声笑语。这一年多以来,他们有很多节日都是一同度过的。

    社区里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时,也总少不了余洋和买海提·衣不拉音的身影。他们最喜欢的就是百家宴活动。买海提·衣不拉音和余洋喜欢吃烤肉,“父子”俩边吃边聊,越聊越起劲。

    “自从和小余结为亲戚之后,咱们又多了个儿子。他把咱们当成家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操心、帮忙。虽然他不是亲儿子,但却和亲儿子没什么两样。”每当想起余洋的关心陪伴,还有做的一件件暖心事,买海提·衣不拉音都会这样和老伴念叨。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