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我们永远都是亲戚”

——王剑锋和阿扎提·萨迪克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赵吉琪

    “老哥,这两天过得咋样?”自去年年初起,王剑锋养成了个习惯,隔三差五就去阿扎提·萨迪克家转一转,碰上工作忙实在走不开,就抽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阿扎提·萨迪克也养成了个习惯,不管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老弟”王剑锋唠一唠,只要几天没有看到他,或者没有听到他的声音,就觉得浑身不自在,生活中仿佛缺少了什么。

    越走动越亲近

    王剑锋是中国农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的一名工作人员,阿扎提·萨迪克是朝阳社区的居民。去年年初,得益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们成了结对亲戚。

    “那以后我就喊你老弟了。”初次见面时自我介绍,阿扎提·萨迪克听说王剑锋小自己几岁,热情地这样称呼他。原本感觉有些生疏的王剑锋乐呵呵地应着:“行,老哥好!”双方相视一笑,两只有力的大手握在了一起。

    从此以后,王剑锋周末或者节假日都会去阿扎提·萨迪克家找他聊天。这对好“兄弟”从工作情况、家庭琐事聊到国家大事,常常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对彼此的了解越来越多。

    阿扎提·萨迪克下班后喜欢看电视,王剑锋向他推荐了新疆卫视播出的专题片《一家人一家亲》。屏幕里的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一个个民族团结先进人物让他们感触很深。看完节目,他们交流感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们也要像他们一样!”

    天气晴朗舒爽的好日子,王剑锋喜欢开车带着阿扎提·萨迪克夫妻俩出去转转。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把一号井景区、九龙潭景区、世纪公园等市区的景点转了个遍。

    亲手摸到“大油泡”的时候,阿扎提·萨迪克的心情格外激动,连忙让老伴给自己和王剑锋拍照:“这些年忙着工作,一直没机会来这里看看。今天值得纪念,因为我是和我的好兄弟一起来的。”

    用心解决困难

    去年6月的一天,细心的王剑锋在聊天时注意到,阿扎提·萨迪克的情绪有些低落,总是心不在焉的样子。王剑锋对他说:“老哥,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为难的事情了?咱们关系这么好,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不要憋在心里。”阿扎提·萨迪克几次欲言又止,在王剑锋的一再劝说下才开了口:“就是为了我那不争气的儿子工作的事。”

    阿扎提·萨迪克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成家,儿子即将大学毕业。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他暂时拿不到毕业证。一想到儿子会因此不好找工作,阿扎提·萨迪克就觉得心口像压了块大石头。

    王剑锋详细询问了阿扎提·萨迪克儿子所学专业、性格爱好等相关信息,然后说:“我最近会留心哪家单位招人的。等有了好消息,我第一时间给你打电话。”

    3天后,阿扎提·萨迪克的手机响了。一看是王剑锋打来的电话,他赶忙按下了接听键:“老弟,是不是找工作的事情有着落了?”王剑锋在电话中说,他这几天托朋友打听,发现有家公司空缺的岗位和阿扎提·萨迪克的儿子专业对口,并表示愿意陪同去应聘。

    有了王剑锋的鼎力相助,阿扎提·萨迪克的儿子终于在这家公司应聘成功,压在阿扎提·萨迪克心口的大石头没有了。儿子正式去公司上班的那一天,他特意叮嘱了好几遍:“你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给你王叔叔丢脸。”

    永远都是亲戚

    阿扎提·萨迪克的妻子茹仙古力·牙克甫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经常需要辗转多家医院问诊拿药、做理疗等。阿扎提·萨迪克不会开车,每次陪妻子去医院都得搭乘出租车。次数多了,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王剑锋知道此事后,主动当起了司机。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只要他有空,就一定会陪着阿扎提·萨迪克跑前跑后。阿扎提·萨迪克心里过意不去,想把油钱付给王剑锋。可是他一提这话,王剑锋就会“生气”,他只好作罢。

    在陪同看病的过程中,王剑锋注意到茹仙古力·牙克甫虽然日常用国家通用语言打招呼没问题,但和医生交流病情时却有些困难。于是,他建议茹仙古力·牙克甫报名参加社区学校。

    在社区学校,茹仙古力·牙克甫跟不上别人的学习进度,学得有些吃力。王剑锋自告奋勇给她当起了老师,带她朗读课文、模拟情景对话等等。几个月下来,茹仙古力·牙克甫有了很大的进步。最近,她兴奋地告诉王剑锋:“上周考试,我考了95分,老师表扬了我,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一年多的相识相处让王剑锋和阿扎提·萨迪克的兄弟情谊越来越浓厚。在今年的一次克拉玛依区级评选中,他们获得了“先进结对亲戚”的荣誉称号。拿到证书,他们好好庆祝了一番。“荣誉只能象征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永远都是亲戚!”王剑锋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