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老人突发急性心梗,他及时送医

“谢谢小陈,是你救了我的命”

作者:武海丽 刘春芳

    ●艾再孜·沙木沙克生病时,陈思全拨打急救电话后又赶到他家

    ●艾再孜·沙木沙克住院时,陈思全垫付医药费,让他安心养病

    ●艾再孜·沙木沙克休养时,陈思全承担起了他家庭院的所有活

    7月25日,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艾再孜·沙木沙克病情好转从医院返回家中静养。他紧紧握住前来看望他的结对亲戚、乌尔禾区机关事务局干部陈思全的手说:“要不是你,我可能就没命了,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命。”

    突发疾病求救

    “当时真是吓坏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说到一个多月前夜间突然发病的事情,艾再孜·沙木沙克至今还心有余悸。

    6月20日晚上21时左右,68岁的艾再孜·沙木沙克坐在沙发上,和往常一样和老伴聊着家常,他突然感觉胸口发闷、呼吸不畅,躺在沙发上直不起身,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直往下淌。他口中呢喃着:“找小陈,找小陈。”

    “小陈”正是陈思全。和艾再孜·沙木沙克成了结对亲戚之后,考虑到老两口的子女都不在身边,陈思全经常上门探望,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老两口都很喜欢他、信赖他。

    听艾再孜·沙木沙克这么说,他的老伴双手颤抖着拿起手机,给陈思全打电话求助。此时的陈思全还没有下班,他赶忙放下手头的工作,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驱车赶到艾再孜·沙木沙克家中。

    紧急送往医院

    “大叔平常在吃什么药?”看到艾再孜·沙木沙克脸色特别差、呼吸越来越弱,而此时救护车还没赶到,陈思全见状立刻和艾再孜·沙木沙克的老伴商议,给他喂下几颗速效救心丸稳定病情。

    几分钟之后,救护车赶到,随车的医生初步判断艾再孜·沙木沙克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心梗,必须与死神抢时间才能挽留住生命。救护人员和陈思全合力把艾再孜·沙木沙克抬上救护车,向就近的市第二人民医院飞驰。

    途中,陈思全和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联系,对接开通绿色通道事宜。到达医院时,艾再孜·沙木沙克已测不出血压,心率仅40次/分,意识全无,且全身冰凉,几乎失去生命体征。通过急诊科和心内科联合诊断,老人为急性心梗。医生立即实施抢救,艾再孜·沙木沙克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也慢慢恢复意识。

    “急性心梗很危险,你们送得很及时,再晚到几分钟可能人就没了!”抢救的医生告诉陈思全。

    艾再孜·沙木沙克的病情稳定后,第二天,陈思全又联系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治疗期间每天的医药费就需要上万元。因为着急送医,艾再孜·沙木沙克的老伴儿也没带够钱,陈思全垫付了医药费,叮嘱他们安心养病。

    解决后顾之忧

    俗话说的好,“庄稼人最舍不得的,就是家里的‘二亩三分地’”。艾再孜·沙木沙克在病床上醒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问老伴:“家里的鸡怎么样了?菜园是不是需要浇水了?”

    艾再孜·沙木沙克院子里种了七八种时令蔬菜,圈舍里还喂养了两百多只土鸡,这也成了老人最挂心的事儿。为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陈思全承担起了照料庭院的活,除草、浇水、喂鸡、收拾庭院垃圾……每天都要过去院子里干点农活儿才安心。

    有了陈思全的精心照料,院子里的时令蔬菜长势良好,陈思全还将院子里的情况通过微信发给艾再孜·沙木沙克的老伴儿,让他们放心。

    近日,艾再孜·沙木沙克的病情稳定,出院时医生叮嘱老人要注意休息,不能干重活。陈思全又帮他老伴向单位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使老伴能安心在家照料,进一步巩固病情。

    “我的命就是小陈救的,他比我的儿子还亲啊!”出院后的艾再孜·沙木沙克,将“浓浓情深一家人无私奉献救亲人”的锦旗送到了陈思全的手里。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