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没有石大哥,就没有我的今天”

——石毅与赛买提·阿布力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宇飞 曹 鹏

石毅(左)向赛买提·阿布力孜(右)交代工作。 本报通讯员 李伟 摄

    相处感言

    ●没有石大哥,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大家都羡慕我有个好哥哥。——赛买提·阿布力孜

    ●挣到了钱,过上了好日子,这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懂得感恩,要学会回报社会。——石毅

    7月17日中午,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217国道旁的一家饭店里,赛买提·阿布力孜边端上烤肉,边招呼着服务员照顾好顾客,不远处,他的“大哥”——饭店老板石毅也在忙碌着。

    这样的情景,16年来几乎天天发生。

    其实,赛买提·阿布力孜并不是这家店的员工,而是门口烧烤摊的老板。

    “没有石大哥,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赛买提·阿布力孜肯定地说。在他眼里,石毅比亲大哥还亲;在他的孩子心里,石毅夫妇就是他们的“干爸”“干妈”。

    割舍利益的缘分

    2000年,经亲戚介绍,赛买提·阿布力孜从伊犁州霍城县农村老家来到克拉玛依打工。

    2003年,听说217国道有一家接待过路游客的饭店生意不错,赛买提·阿布力孜就找上门来,对老板石毅说想在饭店卖烤肉。虽然当时他的普通话说得很蹩脚,但石毅经过反复确认,大概意思还是弄明白了。

    其实,石毅的饭店本来就卖烤肉,只是一位师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工作不在状态上。鉴于此,石毅问赛买提·阿布力孜愿不愿意先来当烧烤师傅。

    石毅的出发点很简单,“只要他努力,干得好,我就给他机会。”

    赛买提·阿布力孜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上岗后,他不但在工作上吃苦耐劳、勤奋上进,做人也很实诚。

    过了三个多月,得知赛买提·阿布力孜仅靠工资难以支撑家庭开支,对他人品和工作态度都很认可的石毅,决定把烧烤的生意让出去,由赛买提·阿布力孜自主经营。

    “一方面想帮他多挣些钱养家,另一方面想和他做长期合作伙伴。”石毅说。

    石毅的提议让赛买提·阿布力孜很意外,但更多的是感动。因为之前就有很多人找石毅谈过此事,但都被拒绝了。

    赛买提·阿布力孜心里十分清楚,这等于石毅完全放弃了烤肉的利润,还让他无偿使用这个黄金地段。石毅让出的利益之大,他想都不敢想。

    接手烧烤摊自主经营后,赛买提·阿布力孜起早摸黑地忙碌着,他依然像从前那样购买最新鲜优质的肉、烤出最美的滋味。他说,既要把最好吃的烤肉奉献给顾客,更要让接纳了自己的石大哥放心。

    赛买提·阿布力孜的努力很快就得到了回报。由于夏季游客多,生意火爆,他的月收入很快就提高到5000余元,经济也逐渐宽裕起来。

    虽然两人从雇佣关系变成了合作关系,但他们的感情不但没受影响,而且越来越浓厚。

    “兄弟”,逐渐成为二人内心深处对对方的共同称谓。

    超越血缘的亲情

    2009年冬日里的一天,赛买提·阿布力孜3岁的女儿生病住院,但当时他手头紧张,还差5000多元医疗费。

    在克拉玛依,虽然也有一些亲朋好友,但赛买提·阿布力孜潜意识里第一个想到能帮他忙的没有别人,只有他的“石大哥”。

    “石大哥,丫头生病了在医院,能不能先借给我五千块钱急用,我后面还你。”赛买提·阿布力孜打电话给石毅,还有些不好意思。

    “这有什么,你好好给丫头看病,我等下就给你送去。”得知消息的石毅立即答应。

    想着在医院随时要用钱,5000元可能不够,石毅就取了8000元现金,然后立即从店里赶到医院,把钱递给了赛买提·阿布力孜,并叮嘱他:“钱不够了再打电话给我,还钱的事先不要想。”

    听到石毅的话,赛买提·阿布力孜几度哽咽了。“那时候我就认定,石大哥就是我一辈子的兄弟。”他说。

    赛买提·阿布力孜的女儿身体不好,经常到乌鲁木齐的医院看病,每次石毅都尽可能去帮助他,就连烧烤的生意也一天都不曾耽搁。

    石毅的家人也从来没有把赛买提·阿布力孜一家当外人。

    石毅的母亲生前把赛买提·阿布力孜当成儿子一样看待,石毅的妻子和赛买提·阿布力孜的妻子以姐妹相称,石毅的儿子和赛买提·阿布力孜的儿子也好得跟亲兄弟一样。

    在老家,“赛买提·阿布力孜有个好哥哥”的消息早就在乡亲们中间流传开来。石毅时不时就会带着家人到赛买提·阿布力孜老家看望他的父母,有时还会小住几天。每当此时,很多邻居都会跑来送上祝福,赛买提·阿布力孜的父母也感到特别自豪。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家的感情也逐渐在孩子身上生根发芽。今年春节,当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饭时,赛买提·阿布力孜15岁的儿子当众喊石毅夫妇“干爸”“干妈”,还将自己写的一封感谢信念给他们听。孩子读着读着就哭了,石毅听着听着也几度落泪,亲朋好友们的眼圈也都湿润了。

    原来,在孩子心中,石毅一家早就是亲人了。

    不忘感恩的回报

    这些年,在石毅的帮助下,赛买提·阿布力孜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但雇佣了几个工人,还把烧烤店开到了乌尔禾魔鬼城景区。

    2014年,赛买提·阿布力孜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沁苑社区买了房子,安下了家,扎下了根。

    “挣到了钱,过上了好日子,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要懂得感恩,要学会回报社会。”石毅经常给赛买提·阿布力孜灌输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还经常带着他为南疆贫困村捐款捐物、慰问辖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在石毅的影响下,赛买提·阿布力孜“回报社会”的意识越来越强烈。

    2017年,为带动家乡人就业脱贫,赛买提·阿布力孜又开了一家理发店,雇了两个老乡。在定价上,他也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承受能力,普通成人收费20元,70岁以上老人和学生只收10元,残疾人完全免费。

    有几次,在店里看到一些老年人理发不方便后,赛买提·阿布力孜决定将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定为“为老服务日”,让理发师去附近一家养老院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2小时,每次都有20余位老人来理发。

    赛买提·阿布力孜还经常把自己和石毅一家的故事讲给周围的邻居、朋友和老家的乡亲们听,他希望能打动更多的人,“我们都是一家人,为什么要分这个民族那个民族呢?”赛买提·阿布力孜说,“大家都羡慕我有个好哥哥。”

    兄弟俩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有朝一日将饭馆开到外地去。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