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拓宽前与团结新村村民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素娟 支美娜

    ●他用自己的专业,帮助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他用满腔的热忱,帮助村民解决多年的饮水问题

    “拓宽前是村里人的好亲戚,更是我的好哥哥。”小拐乡团结新村村民革命·玛德拜说。

    拓宽前是市中心医院副院长。2017年12月15日,拓宽前带领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到团结新村结对认亲。这一天,他与革命·玛德拜成为了结对亲戚。

    两年来,拓宽前与市中心医院的结亲干部不仅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而且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为村民健康提供服务。

    用专业帮村民

    “拓院长,卡克特·木哈买提哈力家的孩子出事了,下颌关节脱臼,需要紧急复位。”2017年12月的一天晚上,拓宽前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带领几位医护人员赶了过去。拓宽前很快判断出孩子是抽风后造成下颌关节脱臼,他立刻决定给孩子复位。几分钟后,孩子的下颌复位成功。

    结亲以来,在与村民的相处中,拓宽前发现一部分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经过反复讨论后,他带领医护人员开展了健康管理员培训、健康小菜园等一系列健康惠民活动,帮助村民培养健康的生活观念和习惯。

    今年5月,结亲干部在一次健康讲座中,发现两位村民的高压达到了200mmHg,拓宽前知道后立即赶到村委会,再次对患者血压进行了确认,之后联系小拐乡卫生院,第一时间将村民送往市中心医院救治。

    为了方便小拐乡村民就医,拓宽前协调小拐乡卫生院与市中心医院,在市中心医院建立了就诊绿色通道,让村民就医更快捷更便利。

    解决饮水困难

    2017年的冬天降雪量特别少,拓宽前了解到,结亲干部陆志成的亲戚阿扎提·哈依达尔在玛纳斯河道苇湖附近放养的几十匹马出现了饮水困难。

    确认情况后,拓宽前和其他结亲干部共同商量救助措施,并与驻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连夜制定了方案。次日,救助小组带领2名村民驱车三百余公里,最终通过在河面破冰两处的方法,暂时解决了马群的喝水问题。一周后,苇湖下了厚厚的雪,马群的饮水问题解决了。

    2018年2月,拓宽前得知,市中心医院结亲干部华成江的亲戚卡克特·木哈买提哈力家的水管线总是被冻坏,一到冬天,一家人只能提着水桶到邻居家借水吃。

    天气转暖后,结亲干部找到了原因,与卡克特·木哈买提哈力商量后,将他家的水管线问题解决了。当年冬天,卡克特·木哈买提哈力家的水管线再也没有被冻坏,他激动地说:“你们都是我的好亲戚。”

    真心换真情

    革命·玛德拜是一名厨师。拓宽前第一次去他家时,革命·玛德拜亲自下厨做了一顿丰盛、美味的晚餐。

    在聊天中,拓宽前得知革命·玛德拜的爱人革命古丽·朱肯患有高血压病,因为长期没有吃对药,多年不见好转。拓宽前认真地讲解了高血压病的危害和规范治疗的重要性,得到了革命·玛德拜一家人的重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调理,革命古丽·朱肯的血压开始好转。如今,革命古丽·朱肯还成了村里的健康管理员。她说,在亲戚拓宽前的影响下,他们吃肉少了,吃蔬菜多了,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一提起拓宽前,革命·玛德拜及爱人眼眶湿润了:“我的好哥哥,真是辛苦他了!”

    拓宽前也常常被革命·玛德拜一家人感动。有时拓宽前在村委会商量事,革命·玛德拜一家出门时会把钥匙送到村委会。有时,由于拓宽前一大早要赶到单位上班,革命·玛德拜会早早起来到村里的养殖基地挤好牛奶,让他带回去喝……

    经过两年多的相识相知,拓宽前和革命·玛德拜及村里人变成了好亲戚。每当大家向拓宽前表示谢意时,他总是憨厚笑着说:“谢啥,我们是亲戚,相互关心帮助是应该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