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买买提江·艾力江在克拉玛依实现了梦想

自己富裕了,要感激这座城

作者:武海丽 刘健

    ●曾经的他普通话水平不高,在克拉玛依结交到了朋友,帮助他提高普通话水平

    ●在社区的帮助下,他享受到了克拉玛依的优惠政策,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生活突遇重大变故,全家无家可归时,宽敞明亮的公租房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现在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

    和谐家园社区居民买买提江·艾力江的答案——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因为周围好心人的帮助。

    在克拉玛依生活的十几年里,买买提江·艾力江从“小巴郎”变成了“大老板”,过上了他离乡谋生时盼望的富裕生活。

    “致富了也不能忘本,要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从2016年起,买买提江·艾力江定期为12户困难家庭送“爱心肉”,三年多的时间里从未中断。

    离家谋出路

    2003年,24岁的买买提江·艾力江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新婚妻子到克拉玛依找工作。

    买买提江·艾力江的老家在伊犁新源县,祖辈和父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一家人一年到头在地里辛苦的劳作,但生活还是不见起色。买买提江·艾力江从小到大从未到过克拉玛依,他只是从同村的人口里听说克拉玛依很繁华,机会多,人也热情友善,他便有了离家谋出路的念头。

    刚到克拉玛依时,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买买提江·艾力江和妻子日常与人交流都困难。几番寻找之后,他们找到一份帮人饲养牛羊的工作。干了一段时间之后,妻子不乐意了:“干这活儿和在村里待着有啥区别?”买买提江·艾力江却信心不减,他觉得只要闯过了“语言关”,找工作就会容易多了。

    努力挣钱的同时,买买提江·艾力江结交了几位汉族朋友。他常常和他们聊天,一会问这句话怎么说,一会问那个字怎么写。日积月累之中,他的语言沟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年后,在朋友的热心介绍下,买买提江·艾力江在准噶尔市场找了一份卖牛羊肉的工作,一干就是5年。

    5年里,他一边勤奋工作,一边学习店铺经营,熟悉了牛羊肉从进货到零售的所有环节。

    他乡遇温暖

    “我为什么不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呢?”2009年,买买提江·艾力江从他所租住社区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克拉玛依有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他的创业梦一下子“活”了。此前,他一直觉得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计划着自己开店,无奈口袋里的积蓄不多,这个想法只能一再搁置。

    “我也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吗?”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买买提江·艾力江决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买买提江·艾力江准备好了申请材料,并联系到了相关部门,很快申请到了数万元的贷款,开起了一家牛羊肉店。

    眼看着店里的生意逐渐走上了正轨,一家人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买买提江·艾力江打心眼里高兴,但幸福却戛然而止。2015年,买买提江·艾力江一家突然遭遇重大变故,多年的积蓄花完,一家人连住房都成了问题。

    随后不久,买买提江·艾力江听说政府为了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条件而专门筹资兴建了和谐家园社区,他赶忙提出申请,顺利搬了进去。想到公租房的房租较低,他原本对房屋的条件不报太大希望。让他和家人感到意外的是,房屋宽敞明亮,水电气暖齐全,条件一点都不差。

    不忘报恩情

    生活重新走上正轨之后,牛羊肉店的生意也重新红火了起来。买买提江·艾力江觉得自己应该拿出些实际行动,来感谢克拉玛依这块让他圆梦的土地,感谢这么多年帮助过自己的人。2016年,他找到民政部门,提出为12户困难家庭提供“爱心肉”。

    “不管是哪个社区的,不管是什么民族,只要是生活困难的家庭,我都帮。”在请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受助对象时,买买提江·艾力江说。

    于是,从那时起,买买提江·艾力江定期给这12户困难家庭送去牛羊肉,逢年过节还要送上米面粮油。听说他们当中有人生病住院了,他带上慰问金前去探望。

    三年多的时间里,不管多忙多累,他从未中断看望这12户困难家庭。平均每年他都要送出三万多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每当有人向他致谢,他总是摆摆手:“这没什么,不要记在心上。”

    今年6月,拓湖社区居民俄尔汉·艾买提和永红社区居民张凤英不约而同地找到驻和谐家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希望借助社区升国旗仪式,给买买提江·艾力江送一份礼物。他俩都是买买提江·艾力江曾经帮助过的人。

    俄尔汉·艾买提送来的是一面鲜红的锦旗,张凤英则自己动手画了一幅记录了和买买提江·艾力江相识场景的简笔画。看到这些,买买提江·艾力江的心情很激动:“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以后,只要有能力,我会一直做下去。”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