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贴心“女儿”有个暖心“爸爸”

——李江生和玛依拉·艾山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宇飞 董格梅

李江生(中)和玛依拉·艾山(右)、李婉清漫步在向阳花海。 本报通讯员 才仁卓玛 摄

    相处 感言

    ●什么都别想,你就记住一点,有“爸爸”在,天大的事都是小事。 —— 李江生

    ●“爸爸”给我的温暖,就像人的体温一样,一直保持恒温不变。 ——玛依拉·艾山

    “比心!”“双手举起!”“靠近向日葵!”7月13日,周六,绿色康城社区旁的向阳花海,李江生牵着“大女儿”玛依拉·艾山和小女儿李婉清的手,摆出各种姿势自拍。

    对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居民玛依拉·艾山来说,从“爸爸”李江生手心里传来的温度,支撑她跨过了人生中最关键的几道坎儿。

    一声“爸爸”结下“父女缘”

    2016年9月,刚从大学毕业的玛依拉·艾山来到北坡社区居委会实习。当时,李江生是北坡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负责人。

    面对繁杂的社区事务,玛依拉·艾山刚开始有些无所适从,存在纪律上有些松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拖延等问题。

    李江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大家都是从她那个年纪过来的。我们既要宽容他们的不足,更要对他们负起培养的责任。”李江生说。他在工作作风上对玛依拉·艾山提出严格要求的同时,还认真教她如何提高工作技能。

    一句句既严厉又随和的话语,让玛依拉·艾山感受到了李江生的良苦用心,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工作。”

    早早到岗打扫卫生,和居民沟通态度温和,当天工作不拖延……玛依拉·艾山的进步,让同事们刮目相看。玛依拉·艾山知道,这都得益于李江生的帮助。在李江生身上,她看到了爸爸的影子。

    “爸爸!”2016年10月6日,玛依拉·艾山有些试探又有些开玩笑地对着正在忙碌的李江生喊了一声。

    “啊?”李江生有点懵、有点意外又有点逗趣地笑了。

    “乖‘女儿’,给‘爸爸’泡杯茶吧!”第二天一早,李江生一上班就开始忙手中的工作,看到玛依拉·艾山就喊她帮助泡杯茶。原来,他早已把玛依拉当成女儿一般看待。

    一声“爸爸”,一声“乖女儿”,“父女缘”就此结下。

    最绝望时“爸爸”在身边

    玛依拉·艾山实习期结束后没了去处,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这时,李江生比她更着急。

    李江生让玛依拉·艾山继续实习,同时,每晚一边工作一边辅导她公务员考试的功课。一道道试题、一张张试卷,李江生边监督边帮她解答。

    在李江生的帮助下,2017年3月,玛依拉·艾山考上了事业性岗位,她和家人对李江生感激不已。

    上岗不久,玛依拉·艾山恋爱了,这个“小秘密”她也是第一时间分享给李江生。

    然而,一年之后,玛依拉经历了人生第一段感情挫折——她失恋了。

    痛苦、茫然、无助,玛依拉·艾山陷入了绝望。

    “爸爸,我觉得生活没有了意义……”有一天晚上11时许,正在外地的李江生接到了玛依拉·艾山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的抽泣声,李江生的心都揪了起来。他使出浑身解数劝说,这一劝就到了凌晨3点。

    “什么都别想,你就记住一点:有‘爸爸’在,天大的事都是小事。”听到这句话,玛依拉·艾山泣不成声。

    李江生一夜没能入睡,连夜联系机票改签事宜。第二天一早,他找到了正在五亭社区工作的玛依拉·艾山,继续开导、疏解,让她将心中的不快统统倒了出来。

    此后一个月,李江生微信、电话的关心是每天必做的,还会抽空到玛依拉·艾山家中探探她的思想动态。慢慢地,玛依拉·艾山从失恋的痛苦中走了出来。

    两家人犹如一家人

    李江生的帮助和关心,玛依拉·艾山的父母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他们早就把李江生当成了家人。

    每次来到玛依拉·艾山家,李江生也像到了自己家一样自然。

    李江生还经常带着妻子和女儿到去做客。对比自己小7岁的“妹妹”,玛依拉·艾山更是格外疼爱,两姐妹相处很融洽,无话不说。

    逢年过节,玛依拉·艾山就带着家人来到李江生家做客。在李江生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妻子也亲切地称呼玛依拉·艾山为“乖女儿”,两家人亲如一家。

    2018年7月,玛依拉·艾山的妈妈生病住院,李江生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并找到医生详细了解了病情和治疗、康复方案,嘱咐玛依拉·艾山要注意母亲术后生活起居等各方面的细节,还经常去探病。

    最近4年,李江生从未离开过“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李江生因病住过三次院,由于家人无法随时在身边照顾,玛依拉·艾山和家人就承担起了照顾李江生的责任,玛依拉·艾山还亲自下厨给李江生煲汤、熬粥,尽一个“女儿”应尽的责任。

    “‘爸爸’给我的温暖,就像人的体温37度一样,一直保持恒温不变。”玛依拉·艾山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