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师生情谊浓

作者:武海丽 王梓溢

    ●老师:为了让学生看清板书,她举着黑板,累得胳膊直发抖

    ●学生:他上课时目测老师的身高,连夜做了一个专属黑板架

    “王老师!这个黑板架是我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自己做的。您看,这高度是不是您用着正好?”7月11日,黎明曙光社区学校开课前,学员玉苏因·阿依麦特意早到了一会,为老师王英莲摆好黑板。

    玉苏因·阿依麦提是黎明曙光社区的居民,靠自己的木工手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由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每次和客户交流时,玉苏因·阿依麦提都听不懂客户的意图,只能微笑着一再点头、摇头。时间长了,有不少客户流失。今年年初,听说社区学校开学了,玉苏因·阿依麦提报名参加学习,并因此和王英莲结下了缘分。

    王英莲是一名退休教师,一直都热心于社区事务的她主动要求,成为社区学校的老师。

    上课时,王英莲注意到玉苏因·阿依麦提总是笑着看着她,既不看黑板记笔记,也不和其他学员一起跟着读。起初,王英莲产生了误会,认为玉苏因·阿依麦提在课堂上“开小差”,便在课后专门留下他谈心。谈心之后,王英莲这才弄清楚事情缘由:由于语言基础薄弱,虽然上的是基础班,但玉苏因·阿依麦提还是很难跟上其他学员的进度。

    此后,为了让玉苏因·阿依麦提的语言能力有所进步,王英莲对他格外关注,特意把他的座位调换到离讲台比较近的地方。每次下了课,她还会针对他的木工技术教他一些专业术语,方便他和客户沟通。慢慢的,玉苏因·阿依麦提敢开口说了,简单的沟通用语加上他真诚的微笑,为他带来了不少生意。

    玉苏因·阿依麦提对王英莲满心感激,一直琢磨着为王英莲做些什么。细心的他注意到,王英莲为了让学生们看清自己的板书,不愿把黑板放在桌子上,总是自己举着,时间长了胳膊累得直发抖。

    “如果有一个黑板架那该有多好!”想到这里,玉苏因·阿依麦提露出了微笑,这可难不住从事木工行业的他。上课时,他目测估计了王英莲的身高,又测量了最后一排学生能够看清黑板的高度,连夜为她打造了一个小巧又精致的专属黑板架。

    这才有了故事开头的感人一幕。

    王英莲格外喜欢这份礼物,她感动地拿着黑板试了又试,拍拍玉苏因·阿依麦提的肩膀,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