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多年的邻居成亲人

——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和许改名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师艺菲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邻居间互相帮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芙蓉社区,就有这样一对好邻居,他们携手走过17年的光阴,用点滴温暖和感动书写着守望相助、不分你我的情谊。

    一见如故

    “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管开口,只要能帮的,我肯定没有二话!”初次见面,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的一番话透着朴实和热情,这让人生地不熟的许改名心底一热。

    2002年,许改名夫妇从河南老家来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润禾村从事牛羊养殖业。由于他们家的牲畜圈舍与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家的圈舍相邻,他们两家渐渐熟悉了起来。今天你家缺工具找我来借,明天我家人手不够喊你来帮忙,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和许改名性情相投,总有说不完的话,相处得好像亲兄弟一般。

    2005年的的一个晚上,许改名突发疾病,身体无法动弹。情急之下,他的妻子找到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求助。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赶忙借车把许改名送到了医院急诊。由于抢救及时,许改名很快恢复了健康,没有留下后遗症。经过这件事以后,两家的感情更加深厚。

    相伴相随

    几年前,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一家不再饲养牛羊,搬进了芙蓉社区的房子。没过多久,许改名也换了工作,在芙蓉社区租了房子。看到两家的新家相距不过几百米,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十分高兴:“太好了,咱们还是好邻居。”

    许改名和妻子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两人四处打零工挣钱,日子还算过得不错。2018年的一场车祸,让许改名失去了独生子。他和妻子不得不担负起了照顾两个小孙子的责任,日子过得紧巴起来。

    看着自己的老邻居、好朋友遇到了困难,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咱们的儿女都有稳定工作,咱们也有些积蓄。咱们不帮谁来帮?”在和妻子商量之后,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每月都买米、面、油给许改名送去,他的妻子则给许改名的两个小孙子准备衣服、玩具等。

    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有心给许改名钱,但许改名说什么都不肯收。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想到了个好方法:春节去许改名家拜年,给他的两个小孙子包红包。这样一来,许改名就不好拒绝了。

    感动常在

    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所做的一切让许改名特别感动。每当提起这个和自己并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大哥,许改名都忍不住向妻子念叨:“这些年不知道受了人家多少恩惠,这份恩情咱们怎么报答呀?”

    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看出了许改名的心思,他对许改名说:“咱们的关系这么亲近,一家人一样。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不图你惦记着,也不图你的报答。你日子过好了,我心里也高兴。”

    尽管如此,许改名还是计划着给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一个“惊喜”。7月8日,在芙蓉社区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许改名在大家的见证下,把一面写有“品德高尚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了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的手中。

    看到锦旗,阿不都热依木·特来克努尔先是一愣,而后眼睛里泛起了泪花。在热烈的掌声中,这对好兄弟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