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把“亲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樊振远与夏木西·泽耀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仇发全

    “既然成了亲戚,就要把亲戚的事情放在心上,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办。”这是樊振远总结出的和结对亲戚加深感情的“秘诀”。

    樊振远是驻独山子区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和该社区居民夏木西·泽耀东成为结对亲戚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里,他真心为夏木西·泽耀东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加深了彼此的情谊。

    帮忙报销医药费

    “夏木西大哥,祝你早日康复!”去年7月,樊振远带着鸡蛋和牛奶赶到医院看望夏木西·泽耀东,他和家人外出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右腿骨折。

    在交谈中,樊振远发现夏木西·泽耀东情绪低落,一直在为自己受伤入院,给家里增添了经济负担而感到懊恼。“耽误了上班不说,还有四千多块钱打了水漂,想想就觉得心疼。”夏木西·泽耀东反复念叨着。

    樊振远提醒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都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夏木西·泽耀东这才如梦初醒:“你以前给我宣传过好几次好政策,我咋给忘了呢?”

    由于夏木西·泽耀东还在养伤,行动不便,而他的妻子在工厂食堂上班,工作比较忙,樊振远主动提出帮忙整理材料,办理相关报销手续。

    没过多久,夏木西·泽耀东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卡到账提示。“党的政策就是好!报销之后,我自己只需要承担几百块钱的医药费。”他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樊振远,并不住地道谢。

    帮忙找到好工作

    今年年初,夏木西·泽耀东找到樊振远,说出了自己的心事——他打算重新找一份新工作。他说:“现在的工作虽然轻松,但是每月工资还不到两千元。我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花钱的地方多。另外,我还年轻,希望找个能学些技术的工作。”

    樊振远理解夏木西·泽耀东的想法,表示支持他“跳槽”:“你放心,我平时一定多留心,有好岗位第一时间告诉你。”

    随后的日子里,樊振远一直关注各类网站上发布的本地招聘信息,并陪着夏木西·泽耀东跑了好几家劳务公司。找工作不容易,夏木西·泽耀东的信心有些动摇了,樊振远就经常开导他,鼓励他再努力试试看。

    最终,夏木西·泽耀东终于在一家热力公司找到了工作,成了一名管道维修工。“你要好好珍惜机会,好好学艺。只要有本领,哪里都是岗位。”在夏木西·泽耀东上班的第一天,樊振远专门陪着他到单位报到,叮嘱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

    如今,夏木西·泽耀东每个月有三千多元的工资,单位还给他缴纳五险一金。同事待他都很好,教给了他很多实用的经验。这让他十分满足:“我现在工作这么有干劲,多亏了樊弟弟帮忙。”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