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他帮我渡过最难的日子”

——雷晟与艾肯江·斯拉木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相可明

    相处感言

    ●因为他伸出的援手,我们一家渡过了最难的日子。这么好的人,我要和他做一辈子的好兄弟。”——艾肯江·斯拉木

    ●你们的女儿也是我的女儿,放心,我会照顾好她的。 ——雷晟

    “他是我的好兄弟,我们俩就像指甲和肉一样分不开。”每次提到雷晟,艾肯江·斯拉木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一句。他的这句感慨来自于两年多以来和雷晟交往的真实感受。

    由于身体上的病痛,艾肯江·斯拉木的生活遇到了不少困难,雷晟始终在他身边,给予了他亲兄弟般的关心和帮助。

    常常见面增情谊

    艾肯江·斯拉木是独山子区第十六社区的居民,雷晟是独山子天利实业总公司的职工。2017年1月,他们成了结对亲戚。

    艾肯江·斯拉木身体一直不太好,无法外出上班,身边的朋友比较少。自从成了结对亲戚,雷晟就经常去家里看望他。他们从柴米油盐聊到国家大事,慢慢变得无话不谈。常年待在家里让艾肯江·斯拉木的性格变得有些内向,雷晟的陪伴让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两个月后,艾肯江·斯拉木突发脑梗,左半身暂时失去了知觉。在他住院期间,雷晟只要有空就去看他,劝他树立起康复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艾肯江·斯拉木出院之后,行动还是不太方便。妻子阿孜古丽·萨迪尔既要照顾他,还要照顾女儿,常常忙得不可开交。“雷晟每次来家里都很体谅我的辛苦,要么带许多东西,要么是请我们一家去饭店吃。他用自己的工资减轻我们的压力,这让我们很过意不去。”阿孜古丽·萨迪尔说。

    关键时刻解难题

    去年7月,艾肯江·斯拉木腿部疼痛难忍,再次住进了医院。经医生诊断,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在本地治疗了半年左右,艾肯江·斯拉木的病情仍不见好转。

    “这样不是办法,去乌鲁木齐的医院看看吧,咱不能耽误了治疗的好时机。”听雷晟这么说,艾肯江·斯拉木犯了难,他在乌鲁木齐没有熟人,不知道如何联系医院。雷晟主动把这件事情揽了下来。

    经过雷晟的联系,艾肯江·斯拉木夫妻俩先去了一家乌鲁木齐的医院。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艾肯江·斯拉木肺部有异常,建议转至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雷晟又帮着办理转院事宜。

    “等我们赶到了肿瘤医院,所有的手续都安排好了,雷晟还联系好了专家为我尽快进行手术。我们直接就住下了,什么都不用操心。”艾肯江·斯拉木觉得,雷晟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未能同行,但他的关心无微不至,就像一直陪伴在他身边一样。

    关怀备至暖心田

    在乌鲁木齐,艾肯江·斯拉木和妻子人生地不熟,常常感到惶恐无助。不管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不明白的事情,他们都打电话向雷晟求助。雷晟没有丝毫不耐烦,不管多忙都会细细讲解。就连医院附近哪里有好吃便宜的小饭馆,哪里有24小时不关门的小商店,他都通过朋友打听好或者在网上查好,再一点点地告诉他们。

    异地求医期间,艾肯江·斯拉木两口子还有件心事放不下:他们的女儿阿娜尔(化名)临近高考。由于担心父亲的病情,她无心学习,整天忧心忡忡。“你们的女儿也是我的女儿,放心,我会照顾好她的。”雷晟向艾肯江·斯拉木打了包票。

    雷晟经常找阿娜尔谈心,和她沟通她父亲的治疗情况,叮嘱她放松心情、专心备考。他还专门找来朋友家和阿娜尔年龄相仿的孩子,陪着阿娜尔一起学习。

    父母不在家,阿娜尔的一日三餐成了问题。雷晟买好饼干、牛奶等给她当早饭,午饭和晚饭则带她出去吃。阿娜尔高考当天,艾肯江·斯拉木和妻子刚刚从乌鲁木齐回来。为了不让他们劳累,雷晟又主动承担了接送阿娜尔去考场的任务。

    “多亏了雷晟帮忙,我女儿考得很好,我的身体也在慢慢恢复中。我很感激他,因为他伸出的援手,我们一家渡过了最难的日子。这么好的人,我要和他做一辈子的好兄弟。”艾肯江·斯拉木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