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他把邻居当父母

送去新鲜羊肉,经常嘘寒问暖

作者:武海丽 冯海霞

    ●初来创业时,他得到邻居的热心帮衬

    ●生活富裕时,他把邻居的困难放心上

    “葛阿姨,我们来看看你。”7月7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居民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和妻子果海古妮萨·托呼提又一次带着慰问品,敲开了邻居葛玉梅的家门。

    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夫妇和葛玉梅相识于去年年初。说起他们的相识,就不得不提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夫妇献爱心的事。

    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夫妇的老家在南疆,二十多年前,他们来到克拉玛依做生意。他们从买卖羊皮起步,逐渐站稳了脚跟,随后开始在北坡社区附近做起了羊肉生意。他们夫妻二人诚信经营、待人热情,羊肉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自己的生活好了,不应该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认为,他们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既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离不开邻居们的热心帮衬。因此,去年年初,他和妻子果海古妮萨·托呼提商议之后,决定献出一份爱心,由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牵线搭桥,把三只羊的鲜肉送给辖区老党员和困难家庭。也就是在这次献爱心的过程中,葛玉梅走进了他们的视线。

    “你们的菜里怎么没有肉呢?”当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夫妇带着新鲜羊肉送到葛玉梅家时,碰巧葛玉梅和老伴正在吃饭。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注意到桌上的几个菜都是素菜,忍不住问了一句。

    年近古稀的葛玉梅打开了话匣子。她和老伴独居,依靠老伴的退休工资生活。由于他们两人的身体都不太好,每月的钱有一多半都用于看病、买药。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葛玉梅比较节俭。

    “我是开肉店的,你们二老以后吃肉的事情我包了。”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说到做到。从那天起,他每隔一段时间就带着羊肉、大米、清油等慰问品去看望葛玉梅老两口。葛玉梅有些过意不去,几次劝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不要送东西了,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都会说:“我父母过世得早,我把你和叔叔当父母看待,你就给我个当孝子的机会吧。”

    几个月前,葛玉梅的老伴过世了。得知此事后,阿卜杜热依木·马木提担心葛玉梅觉得孤单,去她家里探望得更勤了。“按时吃药了没有?”“手头有没有零花钱?”“天热小心中暑。”……听着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葛玉梅情不自禁地感慨:“阿卜杜热依木就像我的儿子一样亲。”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