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有“亲人”帮,他越过越好

——艾麦提·赛麦提和老板、同事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朱梦琪

    “温暖”——在克拉玛依工作了三年,艾麦提·赛麦提把他心里的感受浓缩为这两个字。

    三年前,19岁的他两手空空,只身来到了克拉玛依。如今,他不仅学会了技术、有了积蓄,身边还有了一群真心关怀他的“亲人”。“亲人”不是旁人,正是他单位的老板和同事。

    解决燃眉之急

    艾麦提·赛麦提的老家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乡。他的父母以务农为生,一家人日子过得很紧巴,但还是支持他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修车技术,盼着他日后能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2016年,毕业之后的艾麦提·赛麦提在独山子区第八社区附近的一家汽车修理厂实习,实习期每月工资一千多元。

    艾麦提·赛麦提虽然没什么工作经验,但他性格开朗、手脚勤快,单位的老板和同事们都很喜欢他。然而,从老家打来的一通电话打乱了他心里的平静。一连几天,他不再和大家说笑,常常独自发呆。

    老板张裕和师傅张建江发现了艾麦提·赛麦提的异常。在他们的耐心询问下,艾麦提·赛麦提才犹豫着开了口。原来,老家连下了几场大雨,艾麦提·赛麦提家的房子屋顶塌了一半,父母想修缮房子,但手中没有积蓄,只好找他商量,可他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别急,修房子是大事,我们帮你想办法。”在向艾麦提·赛麦提打过包票之后,张建江在同事之间发起了爱心捐款,不到一天就筹到了2000元钱,张裕也拿出了2000元钱。艾麦提·赛麦提把这些钱还有自己的工资都寄回了老家。听说了这些钱的来源,艾麦提·赛麦提的父亲又专门打来电话叮嘱他:“人家对咱们的好,要记在心里,懂得报答。”

    有人惦记真好

    老家的燃眉之急终于解决了,艾麦提·赛麦提的心又恢复了往日的轻松。轻松之余,他满心感激,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技术,把日子过好,不辜负大家的关怀和期望。

    看到艾麦提·赛麦提谦虚好学,张建江主动提出和他结为结对亲戚。而在实际中,他们既是亲戚,也是师徒。

    在生活中,张建江细心周到,惦记着艾麦提·赛麦提的点点滴滴。“不管什么事情,张师傅都替我想到前头。”这是艾麦提·赛麦提最大的感受。实习期间,他工资不高,又总想着多往老家寄些钱,一件好衣服、一袋好吃的都舍不得买。张建江心疼他,总是悄悄买好了给他放在床头、桌上。

    在工作中,张建江把自己积累的修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艾麦提·赛麦提。刚开始,艾麦提·赛麦提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很多修理的专业术语听不太懂,和顾客沟通时也缺乏自信。现在,他不仅技术进步了,人也更加自信了。“实习期结束后,我顺利留了下来。我现在每个月可以往老家寄好几千块钱,我爸爸妈妈的生活好多了。”他高兴地说。

    伸手帮助他人

    其实,不光是张建江,汽车修理厂的上上下下都很照顾艾麦提·赛麦提。听说他还没有女朋友,大家都热情地帮他张罗。

    “我的老板和同事对我实在是太好了!以前我从没想过我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说起这三年的经历,艾麦提·赛麦提的感慨特别多。他也时刻记着父亲对他的叮嘱:懂得报答。

    在汽车修理厂的附近有个夜市。艾麦提·赛麦提注意到,有些摊主年龄很大,有的摊主身体有残疾、行动不太方便。艾麦提·赛麦提的身份慢慢地从“顾客”变成了“义工”。不管看到“张大哥”还是“李阿姨”有困难,他都跑过去搭把手。

    “你白干活,不要工钱,图个啥?”每当有人因为好奇而这么问,艾麦提·赛麦提总是憨厚地一笑:“图个人心换人心,图个懂得报答。”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