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楼上楼下有真情

——热汗古丽·马克苏木与赵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邵梦博 张越

    6月8日,热汗古丽·马克苏木一早就去市场买了新鲜的羊肉和蔬菜,忙着回家做饭。中午,香喷喷的抓饭刚熟,她就盛出两碗端到楼下,和赵叶一起有说有笑地共进午餐。

    热汗古丽·马克苏木和赵叶是油南红光社区的一对好邻居,十几年的交往中,两个人的心越走越近、情越交越浓。

    心越处越近

    去年5月,赵叶的丈夫因病去世,丈夫生前亲朋好友纷纷前来慰问赵叶,商量处理后事,不大的房子里挤满了人。赵叶因患病行动不便,无法招待大家。楼上的热汗古丽·马克苏木也下楼来安慰赵叶,见此情景,她悄悄地离开了。

    午饭时分,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端着够十几个人吃的拌面和一大锅菜送到赵叶家里,招呼在场的人吃午饭。赵叶的亲朋好友见状先是惊讶,接着就是感动,纷纷称赞她是个好邻居。“她不仅是我的好邻居,还是我的好妹妹。”赵叶说,“她一直像家人一样照顾着我和老伴儿。”

    2006年,热汗古丽·马克苏木和女儿搬家到赵叶家楼上居住后,两家人就一直相互照顾、互相帮扶。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经常会做赵叶喜欢的饭菜给她送过来,两人边吃边聊天。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给赵叶聊着小区里的新鲜事儿,赵叶则给热汗古丽·马克苏木介绍着自己身体恢复的情况。

    就这样,“零距离”的相处让姐妹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爱相互传递

    有一年春节,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精心挑选了一个漂亮的盘子,装满馓子、干果和糖果等,送到赵叶家,祝他们一家人新年快乐。

    看到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端着一个漂亮的盘子站在自己床前,赵叶十分感动,一直抓着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的手说:“好妹妹,我的好妹妹,真是太感谢你了!”

    第二天,赵叶让家人买了热汗古丽·马克苏木最喜欢吃的石榴,放在漂亮的盘子里送到楼上,邀请热汗古丽·马克苏木一家人到自己家里一起过年。

    从此以后的几年时间里,这个漂亮的盘子就一直在两家人之间相互传递着。

    “每次过节我们都会互相送礼物,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断过。”热汗古丽·马克苏木说。

    盘子虽小,却承载着姐妹俩和两家人之间互相关爱的深情厚谊。

    情谊在延续

    “王医生真是个好人,一直帮助着我们母女。”提到赵叶的丈夫,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眼含泪水。

    赵叶的丈夫退休前是名中医。前几年,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的女儿热依沙·塔依尔江脸上长了很多痘,王医生看到后,专门配制了一些外敷草药,让热依沙·塔依尔江早晚按时敷在脸上。不到一周,热依沙·塔依尔江脸上的痘就消失了。

    “王医生的医术太高超了,他经常会给我们送些很好用的烫伤、消炎、止疼中成药让我们备着。”热依沙·塔依尔江哽咽地说,“以前每天放学回家时,他都会坐在楼道的椅子上笑着对我说‘丫头回来了’,现在他不在了,总感觉心里空空的。”

    有一年冬天,热汗古丽·马克苏木的腿一直隐隐作痛,王医生免费帮她针灸直到痊愈;热汗古丽·马克苏木心疼赵叶和丈夫两位老人腿脚不便,每天上班经过赵叶家门口,都默默帮他们把门口的垃圾带下楼……

    赵叶说:“这么多年来,热汗古丽·马克苏木总是喜欢帮助我们,只要家里有什么事,她总会第一时间来帮忙。”

    热汗古丽·马克苏木连忙解释说:“不是我帮助姐姐,而是姐妹间始终都在互相帮助,就像一家人一样。”

    十余年来,楼上楼下的两家人一直用点滴付出温暖着对方的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