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双语艺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小记

作者:张兆耕

    走进克拉玛依双语艺术学校,放眼望去,从文化墙到宣传标语,再到精彩纷呈的活动、务实的工作举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近年来,克拉玛依双语艺术学校以创建团结稳定的和谐校园为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结合起来,让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在校园内深入展开。

    扎实开展活动

    作为克拉玛依目前唯一一所民办全日制高中学校,克拉玛依双语艺术学校现有9个教学班,学生350人。

    近年来,该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该校党支部以聚焦总目标为指导,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宣传民族团结,认真维护民族团结,将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融入到课堂上、融入到学校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主题班会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为了提高主题班会的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各民族学生的交流、交往、交融,让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该校经常性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同时,该校还组织开展了“师生结对红红火火走亲戚”、“三进两联一交友”、“班级小组结对”等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多渠道、多路径促进学校各民族师生互帮、互助、互融,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注重价值引导

    克拉玛依双语艺术学校专门制作了民族团结手绘墙,生动形象地展示出各民族大团结的景象。同时,该校还制作了“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展板,展示各个班级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手抄报、读书心得等。学校每学年举办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同时,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声势。除了每年的民族团结月宣传,学校还要求每个班级开展不同形式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常态化。

    为进一步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该校经常性开展读好中国书、写好中国字、说好国家通用语言活动,尤其是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各民族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

    另外,该校还在秋季运动会、阳光体育大课间等各类文化活动中,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进一步增进了教职工、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和深厚友谊。

    今后,该校还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心系民族团结,情牵民办教育”为重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根植于民办教育的土壤中。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