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用活动融情 以服务聚心

——记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伊克拉木·克依木

作者:谷胜

    作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第一集中处理站党支部负责人,伊克拉木·克依木始终把党建和生产放在同一个支点上。他认为,抓好党建是为了促进生产,搞好生产也更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

    为了做好现阶段的党建工作,伊克拉木·克依木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各族员工搭建情感、思想、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做好引导和服务,让党建工作真正发挥出“聚人心、促团结、增活力”的巨大作用。

    搭建交往交流的平台

    2015年,刚调到第一集中处理站担任党支部负责人的伊克拉木就发现两个让他感到焦虑的现象:一是员工虽然在一起工作,用餐却是分开的;二是站上组织一次徒步参观活动,只有36人参加,而全站共有200多名员工。

    只是在一起工作,却不能同交流、同娱乐,这是伊克拉木·克依木不愿看到的现象。他深刻认识到,只有一个团结的集体才能产生强大的战斗力。

    为了能让各族员工更好地交往、交流,伊克拉木·克依木决定给员工搭建一个平台。

    首先,他要求全站三个食堂的就餐标准要统一,通过合理搭配菜品,要求员工不仅工作在一起,还要坐在一起、吃在一起。他自己带头,要求党员也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并积极进行正面引导和思想教育。

    “现在不分餐了,大家在一起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员工之间反而更能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感情也更融洽了。”伊克拉木·克依木说。

    其次,是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主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民族团结故事会、诗歌朗诵、歌舞表演以及手工、书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站平均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而有的班组还会结合自身优势,举办自己的特色活动。如“胡杨”诗社的成立和活动的开展,就是稀油处理站的特色品牌。

    “原先站上办活动、出节目,经常会碰到一些推托现象,大多是硬性分配下去的;现在说要搞活动、出节目,各班组的积极性都很高,人多得都要限制名额。”第一集中处理站综合组的邵江梅说。

    近3年来,该站已组织各种活动36场次,参与员工达3000多人次。

    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不仅对举办活动非常上心,对普通员工的生活,伊克拉木·克依木也十分关心。

    据稠油处理站运行班的苏文娟介绍,去年有一名女员工的丈夫去世了,伊克拉木·克依木多次看望慰问并帮助她解决困难。今年,得知这名女员工的女儿将参加高考,他也是主动询问,并叮嘱要多陪陪女儿。

    “记得2015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坐我对面的伊克拉木·克依木头发是乌黑乌黑的,现在,他的头发白了很多。”苏文娟说。

    第一集中处理是集油气水处理、输送为一体的一级要害站库,管辖着三个一级要害站区和三个二级要害站区,共有员工220人。作为该站党支部负责人,伊克拉木·克依木始终把带好员工队伍、做好群众工作当成自己最大的核心任务。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同时,他还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员工,在生产骨干、技术尖子里积极发展党员。近3年来,在他的培养和鼓励下,有8名年轻人入了党。

    在伊克拉木·克依木担任党支部负责人期间,第一集中处理站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稀油运行班)、自治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稀油运行班)、集团公司“铁人先锋号”(稀油处理站)、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民族团结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一辈子与同事相处的时间可能比家里人还多,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缘分,要像兄弟姐妹一样相亲相爱。”伊克拉木·克依木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