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好兄弟帮他实现创业梦

——刘培文与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王一惠

    “刘哥,我拿到经营许可证了,店里的牌子也挂好了,今天我就开业啦!”4月13日,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激动地打电话向刘培文分享这个好消息。

    刘培文是驻西月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是西月潭社区的居民。他们去年相识,每每谈及各自的未来总有说不完的话。在聊天中,刘培文得知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有个“创业梦”,两个年轻人的“圆梦之旅”就此开始。

    促膝长谈话梦想

    刘培文为人稳重又热心,经过几个月的交往,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早已把他当作“自家人”,凡事自然要找他商量。“刘哥,我打算自己开个烧烤店。”去年5月,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向刘培文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刘培文先给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泼了盆冷水,告诉他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容易,创业可不是头脑发热的事,要做好很多准备。

    “弟弟,开烧烤店得有技术,最起码调料的配方你得有吧?”刘培文问。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答:“这个你放心,我亲戚以前是开酒吧的,他店里以前也做过烧烤,我学过,而且我也能吃苦。”

    接着,刘培文又问了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对于店面选址、雇工等方面的打算。两人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最后,刘培文对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说:“我支持你创业,能帮的忙我一定竭尽全力。”两人相视而笑。

    详细了解好政策

    对于开店做生意,刘培文也是个“门外汉”,但他是个“有心人”。在辖区商业街走访宣传时,他特别注意顺便向店主了解租金、进货渠道、客流量等情况,相当于帮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做了个市场调查。

    “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咱们社区附近的这条商业街租金比较便宜,客流量也不错,适合你这样的初次创业者。”听刘培文这么说,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点头表示同意:“我也是这么想的。”

    初步选定了店址之后,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还有个大麻烦:创业资金不足。他平时积蓄不多,又不好意思向年迈的父母张口。刘培文问遍了社区的民政干事和劳动保障干事,帮他咨询可以享受哪些创业的好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培文终于弄清楚了政策的内容和相关办理流程。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很快按照要求准备了相关资料,提交了申请。申请批准后,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就可以参加创业培训班了,还可以享受创业补贴和小额无息贷款政策了。

    一朝圆梦心欢喜

    今年2月,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准备开店了。刘培文帮着他联系房主,他们一起看店面,和房主谈价格。一个月后,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成功租到了一家心仪的店面。

    店面租下来了,下一步就是购买设施设备,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找到了一家转手的烧烤店,全盘接手了所有设备。店面布置一新,梦想中的样子就在眼前。

    “兄弟,现在要申请注册经营许可证了!”刘培文说。几天后,得益于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很快拿到了自己的经营许可证。

    开业前一天晚上,刘培文一家和阿巴白克力·库尔班江一家坐在一起为梦想实现而庆祝。

    “刘哥,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

    “弟弟说啥呢,一家人不用这么客气。”

    他们说着心里话,笑容洋溢在脸上……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