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你比亲哥哥还要亲”

——阿尔成和王松松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杨苗苗

    在我市小拐乡国营牧场,有这样一对民族团结好兄弟,“哥哥”阿尔成把“弟弟”王松松当成亲兄弟一般帮助和照顾;王松松在阿尔成的帮助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4月14日,王松松说:“真幸运,我有一个贴心的好大哥。”

    哥哥雪中送炭

    阿尔成在小拐国营牧场工作,他的父亲和王松松的叔叔是结对亲戚。因此,阿尔成自然而然地将王松松当成自家兄弟一样照顾。

    王松松是小拐国营牧场的常住流动人口,他自幼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如今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一家三口的日常开销全由王松松负担。因为要照顾老人,王松松只能找些临时工作干。

    得知王松松的情况后,阿尔成决定帮助他。

    去年冬天,在王松松家里做客的阿尔成觉得屋里凉飕飕的。他起身准备往煤炉里添些煤,却发现煤炉旁的煤所剩无几。

    “松松,家里没有煤了吗?”

    王松松难为情地说:“是的,哥,我过两天就去买。”

    阿尔成知道王松松家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回到单位,他立即将王松松的家庭情况汇报给国营牧场党支部,党支部将情况上报给小拐乡党委。

    在召开乡党委会后,小拐乡党委决定给3个困难家庭捐赠“爱心煤”,这其中就有王松松家。

    看着煤炉边堆满的煤和炉子里烧得正旺的火,王松松眼眶湿润,他紧紧握着阿尔成的手说:“大哥,谢谢您给我们一家的帮助。屋里暖和了,爷爷奶奶一直念叨着要感谢你。”

    “要感谢的话,就谢谢咱们小拐乡党委和国营牧场党支部吧。”阿尔成说。

    照料患病弟弟

    今年1月,王松松得了重感冒。

    阿尔成看见面色苍白的王松松,心疼地说:“按时吃药了吗?要是家里没有药了,我去给你买。”

    “已经吃药了,您放心吧。大哥,您平时工作那么忙,就别担心我了!”王松松说。

    下班后,阿尔成一路小跑赶回家做饭,把热腾腾的汤饭送到王松松家里。

    感冒还未痊愈,王松松又向阿尔成求助。

    “大哥,又给您添麻烦了。”王松松说,“水管线冻住了,家里停水了。”

    阿尔成下了班立即赶到王松松家。

    “这自来水管的管壁太薄,所以容易冻上,所幸冻得还不太结实,我试试看。”阿尔成说着,找来了吹风机,一点点加热管内冻住的冰疙瘩。

    化冻后,他又找来一块长条海绵,用铁丝紧紧将海绵包裹在水管线上。

    阿尔成说:“这下好了,管线穿上了‘棉袄’,不会再停水了。”

    王松松哽咽地说:“大哥,您比亲哥哥还要亲啊!”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