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谢谢你,我的亲戚”

——王彦雯与克热木拉·如则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 斐 朱成龙

    “小王啊,以前我总感觉我们离一家人还有点距离,但是今晚以后,你彻底融入了我的家庭,今天你帮了我,咱们中华民族讲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下一次你有困难一定要给我说。”1月3日凌晨3时,寒风刺骨,克热木拉·如则拉着王彦雯的手,动情地说。

    克热木拉·如则与妻子阿依图尔荪·库都斯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钻井市场经营着一家馕店,王彦雯2018年底通过招聘从甘肃来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网信办工作,两个本来没有交集的人,因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相识了。

    王彦雯一直想和克热木拉·如则成为真正骨肉相连的亲戚,可是作为一个刚上班的年轻人,他不知道该怎么融入克热木拉·如则的家庭。

    “我们认识的时间不长,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们成为了结对亲戚,可我始终认为作为亲戚,不仅仅是每个月带点礼物去看一下,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是一直没有机会。”王彦雯说。

    王彦雯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1月2日下午,王彦雯拨通了克热木拉·如则的电话,“大哥,今晚我和同事一起去您家做客,您方便吗?”王彦雯询问着。

    “来嘛,来嘛,我和媳妇都想你们了。我盘算着,这几天你就要给我打电话了,我让老婆把羊肉买好,水果买好,好好招待你们呢。”克热木拉·如则的大嗓门通过电波传递了出来。

    快到了下班时间,王彦雯的电话又响了起来,“我的弟弟,今晚恐怕你们不能来了。要不明天你们过来住吧,我做好手抓肉等着你们。”克热木拉·如则抱歉地向王彦雯说。

    王彦雯本想答应,可是想了想又顺口问道,“大哥,今晚你和嫂子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大事,我刚刚接到一笔大单子,一个客户一下定了两百个馕,明天一早就要交,我和你嫂子就是不睡觉打完这200个馕也有困难,我们正发愁呢。”克热木拉·如则幸福地抱怨着。

    一听到这话,王彦雯马上打定主意,“大哥,您教我打馕吧,我给你打下手,咱们是亲戚,作为你的弟弟,这才是我该做的事情。”

    下班以后,王彦雯和同事如约来到克热木拉·如则的馕房,他看见克热木拉·如则在严寒天气下头上冒着白气,赶忙洗干净手,“大哥,我们来了,别的我不行,在家我经常和面,我来和面吧。”说完就忙活了起来。

    时间就在几个人忙碌的身影中慢慢度过了,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配合默契,桌子上的热馕越来越多。

    凌晨3时,两百个馕终于全部出炉。克热木拉·如则不知道该怎么感谢王彦雯,只是拉着他的手动情地说:“谢谢你们,我的亲戚,你让我说什么好啊。”

    王彦雯在那一刻真正感觉融入了克热木拉·如则的家,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是我要谢谢你,我的大哥,你让我这个外地娃学会了馕的做法,以后我也要开个馕房抢你的生意啦。”

    说完这句话,寂静的夜空下,传来几人舒心的笑声。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