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他是恩人,也是亲人

——郑志刚与阿米娜·吾斯曼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郝建美

    4月3日清晨8时30分,阿米娜·吾斯曼用轮椅将丈夫阿里木·亚克甫推到了小区门口。

    此时,郑志刚已经在那里等候,帮着阿米娜·吾斯曼一起把阿里木·亚克甫扶进了车里。

    “你亲戚又来接阿里木·亚克甫去医院啊?”出门买菜的邻居看到这一幕,向阿米娜·吾斯曼问道。

    “是呀,每次都来。”阿米娜·吾斯曼笑着说。

    “他是我们的恩人”

    郑志刚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2017年9月,他和教育小区居民阿米娜成了结对亲戚。

    两年前,阿里木·亚克甫因糖尿病引发尿毒症,每周要去医院做三次治疗,每次4到5小时。

    此前,让阿米娜·吾斯曼最发愁的就是每次带丈夫去医院,家里没有车,儿子又在外地工作帮不上忙,早高峰时间出门坐车非常不方便。

    郑志刚在走访交流中发现了这一问题。

    从此,他主动承担了这份责任。

    无论刮风下雨,郑志刚每次都来接阿里木·亚克甫去医院。即使遇到出差的情况,他也会拜托家人、朋友帮忙。

    “不是一次、两次,一年半来,他一直是这么做的。”每次提到郑志刚,阿米娜·吾斯曼嘴上、眼里都充满了感激,“他不仅是我的亲人,也是我们的恩人。”

    因为长时间的陪伴,阿里木·亚克甫每次看到郑志刚,也像看到了亲人一样,即使不能站起来,也会笑着努力向他招手。

    虽然每次透析治疗是在早晨10点开始,但为了让郑志刚上班不迟到,阿米娜·吾斯曼夫妻俩每次都早早起床、出发,去医院等待。

    郑志刚说:“他们感谢我,我也感谢他们的理解。正是因为我们双方都为对方着想,所以我们的感情越来越亲密。”

    “以后你们不用担心了”

    虽然有退休金,但因为丈夫常年患病,阿米娜·吾斯曼家的经济时常捉襟见肘,郑志刚也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阿里木·亚克甫因为治疗的过敏反应,需要长期服用一种抗过敏药物,这种药不但贵,还不好买。

    郑志刚在一次谈话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他们仔细询问了药名。

    没过几天,郑志刚来到阿米娜·吾斯曼家,将两盒药交给了阿米娜·吾斯曼。“我跟朋友打听过了,知道在哪里能买到这种药,以后你们再不用担心买不到药了。”郑志刚说。

    阿米娜·吾斯曼把药钱递给郑志刚,可说什么他都不肯收。“我们是亲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说。

    “每个年都要一起过”

    “大哥,我们来拜年啦。”

    自从郑志刚和阿米娜·吾斯曼成了结对亲戚,每年的春节,两家人都会在一起过。

    让郑志刚感动的是,在结亲的第一年,阿米娜·吾斯曼辗转打听到了他家的地址。大年初一一早,阿米娜·吾斯曼就带着孙女上门拜年,送来了羊肉、牛肉、水果等丰富的年货。

    “大哥,谢谢你给我们的帮助,我来给你送新年祝福。”阿米娜·吾斯曼说。

    当天中午,郑志刚做了丰盛的午饭,和阿米娜·吾斯曼一家过了一个热闹的新年。

    “我们是一家人,以后,每个年咱们都要一起过。”

    饭桌上,郑志刚和阿米娜·吾斯曼高兴地达成了约定。从此,逢年过节,两家人都会相聚,两家人的心,也越来越近。

    郑志刚说:“感情是相处中建立起来的,付出真心,就能换回真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