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叔叔是我们一家的亲人

——石德广与吐拉克孜·萨德克江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莫延兰 李永红

    “石叔叔,我妈妈发烧了,烧得说不出话了,我们害怕……”

    2月21日凌晨,睡梦中的石德广接到电话,听见吐拉克孜的大女儿艾丽菲热·古丽米拉急促的哭声,他立即清醒了,急忙说:“别怕,石叔叔马上来。”

    急人之难

    石德广是克拉玛依路政海事局干部,今年55岁。去年4月,他和家住拓湖小区的吐拉克孜结成了结对亲戚。

    吐拉克孜今年40岁,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丈夫常年不在家,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吐拉克孜一个人的肩上。

    刚开始,石德广看到吐拉克孜一家经济困难,没有多余的钱给孩子们交书本费,就毫不犹豫自掏腰包垫付了三个孩子的书本费。

    后来,考虑到一家人生活困难,石德广建议吐拉克孜找份工作贴补家用,吐拉克孜有点自卑,“我没有文化,可能没有单位要我,再说孩子们也需要我的照顾。”

    石德广鼓励她说:“只要肯下力气,不怕吃苦,就不怕找不上工作,孩子们现在都已经上学了,可以帮着干些家务,你找份工作,也能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在他耐心地劝说下,吐拉克孜答应试试。

    石德广多方打听,为她找到了一个小区保洁的面试机会。吐拉克孜顺利通过了面试,有了工作也有了收入。石德广又鼓励她去社区上夜校,学习文化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吐拉克孜进步很快,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真心相待

    去年7月,石德广患上了甲状腺疾病,需要手术治疗。吐拉克孜和孩子们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石德广,都很想念他,当得知他住院后,好几次要去看望他,可是都被他拒绝了。

    石德广害怕耽误吐拉克孜的工作,也怕她花钱,只通过电话联系,并嘱咐孩子们好好学习。他还拜托其他同事经常去吐拉克孜家中探望,了解吐拉克孜一家情况。

    当得知孩子们都很乖,学习很好,吐拉克孜的身体也很好时,石德广就安心多了。

    在吐拉克孜家里,三个孩子和石德广最亲。平时石德广去他们家,除了给孩子们带零食、日常药品外,还会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讲解文化知识。

    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每当单位或社区举办活动时,石德广总会带上三个孩子一起参加,他还会在节假日带着他们一家去吃大餐,改善生活。

    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石叔叔,每次考试成绩公布后,就赶紧给石德广打电话汇报,有啥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胜似亲人

    2月21日凌晨,放下电话,石德广叫上同事图尔洪·图拉洪,一起赶往吐拉克孜家。

    一进门,他们看到吐拉克孜已近乎昏迷,三个孩子在一旁吓得脸色苍白。石德广嘱咐孩子们锁好门后,立即和图尔洪·图拉洪一起将吐拉克孜抬上车,快速赶往医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吐拉克孜的体温降下来了。医生初步诊断她是感冒引起的肺部感染,需要住院治疗,石德广立即替她垫付了2700元的住院押金,办理了住院手续,又一直守在病床前,直到吐拉克孜醒来。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

    醒来后的吐拉克孜满眼含泪,不停对石德广说着谢谢。

    吐拉克孜说:“我现在有一个好哥哥,孩子们有一个好叔叔,我要好好工作、好好学习,把我的三个孩子教育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