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门对门 心贴心

——邢金强夫妇和艾木热汗·吐尔逊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娜地兰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对于这句话,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五新社区15栋的邢金强夫妇和艾木热汗·吐尔逊深有体会。

    在成为邻居的5年时间里,他们相互关心、相互照顾,比亲人还要亲。

    一把钥匙

    “你好,我们是新搬来的,以后咱们就是邻居了。”

    “太好了,有人陪我说话了,你们多来家里坐坐啊。”

    五年前,为了帮助儿子料理生意,邢金强和老伴张改花搬到了五新社区,住在艾木热汗·吐尔逊家对门。他们三人都是接近七十岁的年纪,第一次见面就觉得很亲近。从那以后,他们就经常相互串门拉家常。

    在聊天中,邢金强夫妇得知了艾木热汗·吐尔逊的情况:她的老伴早年过世,儿子结婚后就搬出去了,常年独自居住。细心的邢金强夫妇还注意到,艾木热汗·吐尔逊身体不太好,平时几乎药不离身。他们担心艾木热汗·吐尔逊在家里发生意外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因此养成了一个特殊的习惯——不管是外出买菜,还是散步回来,都顺手敲一下艾木热汗·吐尔逊家的房门,问问她的情况。

    有一回,艾木热汗·吐尔逊午睡睡得太熟了,没听到邢金强夫妇的敲门声。当她从睡梦中醒来打开房门,看到门外一脸焦急的他们时,她的眼眶湿润了。

    第二天,艾木热汗·吐尔逊将一把新配好的钥匙送到了邢金强手中:“大哥,这是我家的钥匙。以后你们敲门我没应声,就不用等在门外干着急了。”邢金强还没接话,艾木热汗·吐尔逊又接着说:“钥匙放在你们那里,我一百个放心。”

    一双援手

    “妹妹,你的脸色怎么这么难看?这里风大,咱们回家。”去年春天的一天,张改花看到艾木热汗·吐尔逊一脸愁容,在单元门口呆坐着,赶忙把她扶到自己家,询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忙着帮儿子整理客户资料的邢金强也放下手中的纸笔,坐到艾木热汗·吐尔逊身旁,“遇上什么事了,你说说看,没准儿我们能帮上忙呢。”

    原来,艾木热汗·吐尔逊在为住院钱发愁。她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退休工资,一部分留作日常开支,另外一部分给工作不稳定的儿子贴补家用。多年来,她几乎没有积蓄。前两天,她的肠胃病犯了,在家服药几天不见病情转好,她这才去了医院。医生告诉她需要住院治疗。

    听完这些,邢金强和张改花走进了里屋。不一会儿,他们拿着一叠钱又走了出来:“妹妹,这是两千块钱,你拿去看病吧。要是不够,我们再给你送。”艾木热汗·吐尔逊赶忙站了起来,连连摆手:“这可不行。这几年你们没少借钱给我,我不能什么事都麻烦你们。”

    张改花听了,假装生气地说:“你说这话可就见外了。咱们处得跟一家人似的,提什么钱不钱的。”趁艾木热汗·吐尔逊愣神的功夫,邢金强已经把钱塞到了她手里:“看病要紧。”

    一副碗筷

    艾木热汗·吐尔逊出院后在家中休养。张改花知道她行动不便,做饭变成了一件难事。因此,一到饭点就给她送些吃的过去。艾木热汗·吐尔逊尤其喜欢吃张改花烙的葱花饼。每回葱花饼出锅,张改花都把第一张送给艾木热汗·吐尔逊吃。这些,艾木热汗·吐尔逊都看在眼里。每当她向张改花表示谢意,张改花都憨厚一笑:“客气什么,不过是多一副碗筷的事!”

    张改花也有忙得顾不上做饭的时候。有时候,邢金强去给儿子帮忙不在家,而她自己又有事要忙,就吃方便面。这下换成艾木热汗·吐尔逊给张改花送饭了。她端着热气腾腾的揪片子出现在张改花面前,一再解释自己的身体已经恢复了,做些简单的饭不成问题,并模仿着张改花的语气:“客气什么,不过是多一副碗筷的事!”话一说完,两个人都笑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