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缘聚情深,亲如父子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与李景泉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谷胜

    “老爷子,身体好着吧?我们来看你了。”

    2月25日下午,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和妻子拎着刚煮好的八宝粥和马肉,到克拉玛依养老院看望81岁的“干爸”李景泉。

    “儿子,你的脸没事了吧?下次睡觉注意一点,可别再受风了。”李景泉关切地说。

    “没事,你看这不都好了。”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因为睡觉时吹了凉风,脸肿了,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来看望老人了。前两天,李景泉打电话询问:“儿子,你在忙什么呢?”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知道,这是老爷子又惦念自己了。这不,脸刚消了肿,就和妻子一同看望他。

    相识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是新疆油田公司客运公司公交五大队驾驶员,目前主要跑103公交线。2012年,他因不顾个人安危,冲入居民楼火灾现场有效控制火势,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他和李景泉的相识,完全是因为“车缘”。

    2015年,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在跑103线路时,每天早上都会碰到一位老人,坐到九龙潭站下车;到了下午,又经常坐他的车返回。慢慢的,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和老人熟了,知道老人叫李景泉,每天到养老院看望他的老伴。

    早晨都是准时发车,而到了下午,为了不让老人在外面等的时间太长,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总是先打个电话:“老爷子,我还有一刻钟发车,你可以慢慢出来了。”

    相知

    由于李景泉原先在生活服务公司也开过大车,跑过天山南北,所以两人特能聊得来。

    有一天,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到李景泉老人家里陪他聊天,两人越聊越投机。“让我给您当干儿子吧。”

    李景泉听了非常高兴:“好呀,那我就有了一个哈萨克族的儿子。”

    有一次,老人上了车就说:“儿子,你的照片贴在公交站台上,你还是道德模范呢,真是好样的。”

    2017年初的一天,李景泉老人外出时不慎滑倒致伤,不得不坐轮椅出行的李景泉也搬到了养老院生活。

    逢年过节退休站发大米清油,都是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帮着代领。时间长了,退休站的人也都认识他了。“你是来领李景泉的东西吧,来,签个字。”在养老院也一样,护士一看到他们也会说:“老爷子,你的干儿子和儿媳又来看你了。”

    相伴

    2018年10月,李景泉的老伴去世了,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更是惦念“干爸”的情绪和身体。

    有一次,李景泉拉着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的手说,“年轻的时候,我经常开车在外,没有好好地照顾好妻子。你今后可要好好地照顾好自己的妻子,别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库尔曼别克·纳孜尔深受感动,除了工作,他将绝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家人。

    2019年春节前,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带着上初中的儿子去养老院看望李景泉。儿子用自己攒下的八十多元钱,专门买了一个中国结。“看到孙子在房子里挂上中国结,老爷子别提有多高兴呢。”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说。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每次女儿放假回来,库尔曼别克·纳孜尔也会带她去看望老人。“他是我的‘干爸’,也就是你们的爷爷,我们是一家人。”库尔曼别克·纳孜尔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小就懂得孝顺老人,懂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

    “库尔曼别克·纳孜尔真是我的好儿子,我俩就跟父子一样。”李景泉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