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阿姨,您是我的家人啊”

——董征与吐尔迪汗·乌孜汗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田华英 张静

    “我们生活在新疆的各族居民都是新疆这颗大石榴里的一颗小小石榴籽,每一颗小石榴籽,只有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才能拥有像石榴籽一样火红的生活。”

    这是市史志办工作人员董征在与结对亲戚吐尔迪汗·乌孜汗的交往过程中,两人共同悟出的道理。

    初见

    2018年5月13日,董征第一次登门拜访住在红光小区的哈萨克族居民吐尔迪汗·乌孜汗。

    “阿姨,我叫董征,以后咱俩就是亲戚了。”放下手中的牛奶水果,董征握着吐尔迪汗·乌孜汗的手介绍自己,“之前打电话的就是我,今天来,先认个门,以后我会常来。”

    面对热情的董征,吐尔迪汗·乌孜汗赶紧到厨房,煮了奶茶,切了馕端上桌子。

    董征喝着热热的奶茶和吐尔迪汗·乌孜汗聊了起来。

    聊着聊着,董征发现,吐尔迪汗·乌孜汗只听不说话,态度不冷不热。

    从吐尔迪汗·乌孜汗家出来,董征边走边思考,“咋样才能尽快让吐尔迪汗·乌孜汗信任自己呢?”

    董征事先做足了工作,对吐尔迪汗·乌孜汗的情况了解的很清楚:55岁的吐尔迪汗·乌孜汗经常独自一人生活,丈夫常年不在家,三个儿女各自成家,平时工作忙,无法全心陪伴,再加上严重的糖尿病及并发症和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症的折磨,经济方面的压力等等,导致老人很少出门,整天与孤独为伴。

    “我母亲也有糖尿病,所以特别理解阿姨的痛苦。”感同身受的董征,找到了与吐尔迪汗·乌孜汗交流的突破点。

    之后,除了每周上门看望,陪吐尔迪汗·乌孜汗聊天外,董征只要给母亲打电话,之后就一定会给吐尔迪汗·乌孜汗也打个电话,将对母亲叮嘱的内容再跟吐尔迪汗·乌孜汗叮嘱一遍……

    每天一个电话的嘘寒问暖,渐渐拉近了董征与吐尔迪汗·乌孜汗的心。

    两周后的一个周末的上午,董征和同事一起前往吐尔迪汗·乌孜汗家,刚好赶上吐尔迪汗·乌孜汗的子女回家,董征和同事被阿姨强留下来吃饭。

    吐尔迪汗·乌孜汗将一碗热热的汤饭端给董征时说:“孩子,以前阿姨对你不热情,可是你还是来看我陪我说话,给我打电话……”

    那顿饭之后,董征就成了吐尔迪汗·乌孜汗的知心儿子,对家里人不好说的委屈,都一股脑地跟董征诉说。

    而通过与吐尔迪汗·乌孜汗的交往过程,董征也发现了与老人相处的秘诀,那就是要善于倾听。“老人很孤独,常有人听她说话,她就高兴了。”

    陪护

    2018年6月,吐尔迪汗·乌孜汗因血压、血糖严重超标住进了医院。

    董征知道后,立即联系吐尔迪汗·乌孜汗的女儿、女婿,希望自己也能出一份力,和他们一起轮流照顾吐尔迪汗·乌孜汗。

    “这怎么行,你们平时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吐尔迪汗·乌孜汗的女儿一开始拒绝了董征的提议。

    在董征的再三劝说下,吐尔迪汗·乌孜汗的女儿同意了董征的方案。

    于是,董征和吐尔迪汗·乌孜汗的三个子女一起,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精心制定了排班表,轮流去医院陪伴老人。

    “可能真的是心情好吧,妈妈没几天就康复出院了。”吐尔迪汗·乌孜汗的女儿特别感激董征,“还是他最懂老人的心思。”

    过年

    今年春节前,董征挑选了喜庆的春联,又带着鸡蛋、牛奶等物品来到吐尔迪汗·乌孜汗家,除了给她拜年外,董征还有个“小心思”,他想邀请阿姨去他家过年。

    看着喜庆的春联,吐尔迪汗·乌孜汗特别高兴,“小董,你帮我一把,咱把春联贴上。”

    趁着和吐尔迪汗·乌孜汗一起贴春联的高兴劲,董征试探性地向吐尔迪汗·乌孜汗发出了邀请,“阿姨,反正你平时也一个人,不如今年到我家过年吧。”

    “春节是家人团圆的日子,我也可以去吗?”

    “您也是我的家人啊。”董征的话,让吐尔迪汗·乌孜汗十分感动,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董征的邀请。

    2019年2月4日,除夕夜,和往年一样,董征带着妻儿和吐尔迪汗·乌孜汗一起,回到父母家,一起过团圆年。

    吐尔迪汗·乌孜汗受到了董征全家人的热情接待,大家团坐在美食满桌的圆桌前,享受节日团聚的喜庆。

    在有说有笑的氛围里,吐尔迪汗·乌孜汗对董征的母亲说:“你们的儿子对我跟你们一样好,你们一家人都好,明年这时候,我还来和你们一起过年!”

    吐尔迪汗·乌孜汗发自肺腑的话,让董征鼻子一酸。

    “我和阿姨之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也没能为阿姨提供太多的帮助,只是在阿姨最需要的时候送去一份关心一份关爱,就得到了她亲人般的认可。”董征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