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帮助你们是我应该做的”

——徐曙江和吐鲁逊那依·吾素尔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刘 焕 马瑞

    “快来看,这是我哥哥教我种的多肉植物,好看吧!”2月初,在祥和苑社区居民吐鲁逊那依·吾素尔的家里,她给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展示自己种植的花卉。

    吐鲁逊那依·吾素尔口中的哥哥是她的结对亲戚,祥和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徐曙江。

    解矛盾

    2016年12月,吐鲁逊那依·吾素尔和徐曙江结成结对亲戚。那时,吐鲁逊那依·吾素尔和丈夫正闹别扭,她赌气搬去了母亲家住。

    登门拜访时,总见不到吐鲁逊那依·吾素尔,徐曙江决定到她的母亲家劝劝她。

    一开始,吐鲁逊那依·吾素尔不愿意吐露心声,徐曙江时常给她打电话嘘寒问暖,时间久了,吐鲁逊那依·吾素尔才把她和丈夫闹别扭的事说了出来。

    徐曙江比吐鲁逊那依·吾素尔大5岁,他以“哥哥”的身份当起了夫妻间的“和事佬”。

    矛盾在徐曙江的多次调解后化解了,为了表示感谢,吐鲁逊那依·吾素尔和丈夫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邀请徐曙江一家到家里做客。徐曙江的儿子和吐鲁逊那依·吾素尔的儿子玩在一起,也成了朋友。

    教养花

    2月中旬,吐鲁逊那依·吾素尔提出来想养花。

    “哥哥,我看你办公室里养得花真不错。我也想养花,让家里看起来更温馨。”吐鲁逊那依·吾素尔说。

    休假时,徐曙江带着妻儿和吐鲁逊那依·吾素尔一家去了多肉花棚踏青,还挑了多肉植物送给他们。

    “哥哥,多肉养起来难吗?我怕自己养不活。”吐鲁逊那依·吾素尔有些顾虑,徐曙江在一旁鼓励道:“我给你指导,保证你很快成为种植多肉的小能手。”

    吐鲁逊那依·吾素尔点了点头,欣喜地接过徐曙江手里的花盆。在徐曙江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吐鲁逊那依·吾素尔的多肉植物茁壮成长,她时常在微信朋友发一些多肉植物的照片,还不忘夸赞自己有一个爱养花的哥哥。

    “社区的工作琐碎而繁忙,祝我的哥哥新年快乐。这么多年来,感谢你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不厌其烦的帮我们解决困难,调节矛盾。”过年期间,吐鲁逊那依·吾素尔把自己养得最好的一盆多肉植物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徐曙江。

    “既然咱们是一家人,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帮助你们是我应该做的。”徐曙江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