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不分彼此,亲如一家

——采油二厂完善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作者:蔡晓青 王涛

    60年前,一支由多民族兄弟姐妹组成的钻井队伍把帐篷驻扎在白碱滩盐碱地上,打下了英雄193井。

    创业初期,各民族兄弟姐妹在白碱滩这片热土上同吃同住同劳动,干活的时候相互帮助,睡觉的时候互相搂抱着取暖……民族团结的种子,在那时就扎下了根。

    60年后的今天,采油二厂化验室员工阿依努尔汗·买买提和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所长李想等一个个结对亲戚的故事被广为传送。

    60年的发展历程中,采油二厂三代石油人不分彼此,扎根热土,同呼吸共命运,才建设成了如今的美好家园。

    可以说,采油二厂的发展史本身就是各族职工民族团结的创业史,从1982年起就在全疆率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目前已经坚持了36个年头,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该厂捧回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的荣誉牌匾。

    这个多民族员工共同生活工作的大采油厂,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是怎样做的呢?

    思想融合,培育团结土壤

    今年,“草根”宣讲队前往生产一线宣讲进一步深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

    这支“草根”宣讲队去年一共前往生产一线宣讲民族团结工作39场次。

    该厂是由21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要培育出民族团结的土壤,首先在思想上要充分融合,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根基。于是,该厂十分注重理想信念的教育。

    多年来,该厂一直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厂党委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抓在日常,重在平常,根据工作实际编制活动实施方案和运行大表,确保活动开展常态化;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通过专题报告会、每月思想分析会、草根宣讲员一线宣讲、班组会,以及“谈心话团结”“手拉手结亲情”等主题实践活动,讲清讲透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同时,该厂突出舆论引导,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平台为宣传教育阵地,围绕“民族团结”主题进行宣传;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开设民族团结专栏对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开展“民族团结大家谈”活动,推动宣传教育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展;在厂区、油区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展板;在送班车、停车场、中心站食堂、班站全覆盖安装多媒体广告机,高频次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最美家庭、最美克拉玛依人等工作内容;编印下发各类民族团结学习宣传手册、“采油二厂·我们共同的家”宣传折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化融合,凝聚发展共识

    去年,全厂共组织89批各族员工到101窑洞遗址、英雄193井等企业精神教育阵地参观学习。

    以101窑洞遗址、英雄193井和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油田地质研究等企业精神教育阵地为依托,分批分阶段长期持续组织参观学习,是该厂通过文化融合促进民族团结最突出的做法。

    同时,该厂还多次组织结对亲戚一同前往参观学习,目的就是让他们在一起回顾历史的同时,弘扬和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引导各族员工爱国、爱疆、爱企业,共同珍惜和维护各民族携手共进、亲如一家、互爱互助的良好局面。

    此外,该厂还十分注重通过各种活动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融合——

    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包饺子、包粽子、写春联、贴春联主题联谊活动,营造出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重塑形象启动周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优良传统回归员工心灵,引导各族员工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正气;用员工视角、员工话语、员工情怀提炼完成《民族团结你最美》等20多种企业文化作品,深度挖掘了优秀文化底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各民族文化相互吸收包容;组建16个文化体育兴趣小组,经常性开展交流互动,迸发智慧,凝聚力量,形成了人人讲团结、人人维护团结的良好氛围。

    情感融合,增强归属认同

    今年,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就要大学毕业了。她说自己要用实际行动报答“爸爸”。她的“爸爸”就是采油二厂员工武伟勇。

    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的亲生父亲是武伟勇的同事,自从她的亲生父亲去世,武伟勇就承担起了照顾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的担子,坚持16年资助她的学业。

    武伟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民族团结的大爱亲情,而在采油二厂,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使该厂的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发展。

    该厂在原有师徒对子、帮扶对子的基础上,拓宽结对认亲到家庭,延伸对子到8小时以外,老一辈石油人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理念也通过“传帮带”得以继承和体现。

    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厂注重传帮带、育新人,在少数民族员工培养上坚持“三个必须”特色做法(学习培训必须有民族团结内容和少数民族员工参与,地质科研项目、职业技能竞赛、访惠聚工作组必须有少数民族员工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必须有少数民族员工参与),进一步拉近了各族员工的情感。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