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感恩的心 浓厚的情

——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张 晶 任金梅 章贤勇

    “大妹子,太感谢你了,大过年的还惦记着我。”

    “刘大哥,以后有事就找我,千万别客气。”

    2月9日,大年初五一大早,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田园小区居民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带着牛奶、羊肉和500元现金来到了刘宗元家,为他们一家送去新年的慰问和祝福。

    像这样的暖心行动,佧迪尔妮萨·萨吾提自己也记不清有过多少次了。

    这些年,她一直怀着一份感恩之情,并把这份情感化作了行动,为各族邻居做了不少暖心事。

    热心助人

    去年,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在与邻居的闲聊中得知,社区有这样一对相濡以沫的困难夫妻——

    丈夫刘宗元是田园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因患病而无自理能力的妻子。妻子没有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刘宗元每月的工资除了维持家用,还要支付妻子的医药费。

    每当刘宗元外出或上班时,总会担心妻子独自在家出现意外,为此,他专门买了一部摄像头安装在家中,空闲时总不忘拿出手机来看一下家中的妻子。每天,刘宗元回到家中,就会给爱人喂饭、洗澡、按摩……他尽自己所能去爱他的妻子,尽管生活清苦,但夫妻二人始终不离不弃。

    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得知刘宗元的故事后十分感动,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提出要帮助刘宗元一家。

    要知道,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家也不富裕。夫妻俩在乌尔禾区打工,大部分时间居住在两间破旧的小平房里。每天凌晨五六点就要起床工作,就这样起早贪黑一点点积攒出辛苦钱,去帮助比他们还要困难的人。

    心怀感恩

    佧迪尔妮萨·萨吾提这么做事出有因。

    她和她的丈夫乌布力艾赛尼的老家在和田。1998年,他们来到克拉玛依打工,租住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这两口子为人实诚、手脚勤快,和邻居们相处得很融洽。

    2006年的冬天,乌布力艾赛尼忽然得了重病。邻居们纷纷来家中探望,叮嘱他好好养病。有个经济条件不太宽裕的邻居送来了一桶清油。这份温情让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很受感动,“礼物虽轻情意重。虽然是一桶清油,但是我们心里特别热乎,因为有好心的邻居们在惦记着我们的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的冬天,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的大儿子乌布力艾赛尼突然患上了重病,需要住院治疗。

    此前,为了给乌布力艾赛尼治病,家中的积蓄已基本花光。佧迪尔妮萨·萨吾提东拼西凑,治疗费还差八千多元。就在此时,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的大儿子所在的市第十四小学的师生送来了八千多元捐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这是救命钱啊!”拿到了爱心款的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眼眶湿润了。她和丈夫约定好,等以后家中的经济条件改善了,一定要想办法感谢这些好心人。

    爱心延续

    儿子病愈之后,佧迪尔妮萨·萨吾提两口子找了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日子渐渐地有了起色。通过他们两口子的努力,2013年在田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

    “我想帮助社区里有困难的人,你们帮我联系一下吧。”2016年,佧迪尔妮萨·萨吾提找到田园小区居委会,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就这样,居民张建平走进了她的视线。

    张建平患有尿毒症,需要依靠定期接受透析治疗维持生命,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佧迪尔妮萨·萨吾提了解了他的情况之后,当即掏出1000元现金塞到了他的手里,“以后,我还来看你。”

    原本个性刚强的张建平接过钱,激动地双手颤抖,不住地说:“你真是个好人,谢谢你。”从那以后,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定期去探望张建平,为他送去慰问品、慰问金,鼓励他不要失去生活的信心。

    得到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帮助的居民越来越多。他们当中,有肝癌患者、智力障碍患者,还有身体不健全的邻居……在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的影响下,两个儿子也非常争气,不仅学习努力,还在班里主动当起“小翻译”,帮助班里的同学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

    这些年,为了帮助人到底付出了多少时间和金钱,佧迪尔妮萨·萨吾提没有记录过,但她帮助人的故事在社区里传得越来越广,很多人看到她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

    每当有人表示感谢,佧迪尔妮萨·萨吾提总是笑着摆摆手:“不要谢我。我也得到过大家的帮助,现在是在报恩呢。现在共产党的政策好,只要我们两口子能劳动,就会坚持帮助有困难的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