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程生虎和努尔登·塔力甫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就是将心比心,这样才能成为好‘亲戚’!”2月28日,谈起自己的工作,市教育局服务基层干部程生虎说。

    两人之间的缘分

    去年11月,刚从南疆学习回来的程生虎和西月潭社区居民努尔登·塔力甫一家成了结对亲戚。

    登门拜访前,程生虎专门来到社区居委会,向关爱联络员汪虹了解努尔登·塔力甫一家的情况——

    努尔登·塔力甫的妻子患有贫血,大儿子一直失学、失业在家,小儿子患有唐氏综合征,一刻也离不开家人照顾,全家的生活也很拮据。

    程生虎了解情况后,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程生虎到努尔登·塔力甫家作客时说:“咱们相识就是一种缘分,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们一定会共渡难关的。”

    他也是我的孩子

    程生虎通过互联网搜索贫血的原因,还向周围的医生朋友了解治疗贫血的方法,对症下药。为了解决努尔登·塔力甫大儿子努尔艾力·努尔登的工作问题,程生虎四处打听用工单位的招聘信息,推荐他去几家单位工作。两个月后,努尔艾力·努尔登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程生虎没有放弃,不断地关心他、引导他,2019年春节前,程生虎又联系到一家单位,叫努尔艾力·努尔登去试试,试用期过后,努尔艾力·努尔登高兴地继续去上班,和同事相处得十分融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外向起来。看见儿子的工作有了着落,努尔登·塔力甫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解决了大儿子的就业问题,程生虎就把帮扶重点放到了小儿子约麦尔·努尔登的学习和生活上来。

    程生虎与学校老师一起给予约麦尔·努尔登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他陪约麦尔·努尔登一起活动,让孩子的自理能力变得比以前更强;他有空就给约麦尔·努尔登讲故事,促进约麦尔·努尔登的智力发育。

    “兄弟,谢谢你。来了我们家,你可帮了我不少忙!两个孩子在你的照顾下,都比以前进步了许多,我该怎么感谢你呢?”努尔登·塔力甫握着程生虎的手说。

    “大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也是我的责任。”程生虎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