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我要陪您一起慢慢变老”

——沙吉旦木·吐尔地和“儿子”肖云海的故事

作者:张 晶 董格梅 张 军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多少人真正能做到?

    肖云海不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访惠聚驻新华社区工作队队员,自2018年初入驻社区以来,肖云海与结对亲戚沙吉旦木·吐尔地在一年的相处中已情同母子。

    情同母子

    肖云海认为,世上最珍贵的东西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是耐心地陪伴。

    对此,沙吉旦木·吐尔地也感同身受。

    今年54岁的沙吉旦木·吐尔地患有心脏病,孩子在外地,平时家里就她一人,还独自经营着一家餐厅。然而,忙碌对于沙吉旦木·吐尔地来讲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闲下来的孤独和无助。沙吉旦木·吐尔地没事儿时经常一个人在家里发呆。

    但这种情况自2018年3月起就不一样了。沙吉旦木·吐尔地变得有说有笑,常常逢人便说他有了一个“新儿子”,名字叫肖云海。

    自从和肖云海结成了亲戚,沙吉旦木·吐尔地家里就慢慢多了人气儿。肖云海有事没事就常带着东西到沙吉旦木·吐尔地家里走动。就算不到家里,肖云海也会打电话关心问候。

    “阿姨,你吃药没有?店里中午来了几桌?需不需要帮忙?家里有什么需要的吗?”沙吉旦木·吐尔地每次嘴里说不需要,心里比什么都甜。

    只要不忙,肖云海就会跑到餐厅去看看,有时还当起了“店小二”。店里的水管线堵了、桌椅坏了、灯泡不亮了,肖云海总会帮忙解决。

    看着这个“好儿子”,沙吉旦木·吐尔地满心喜悦:“小肖你真懂事,对我像亲妈妈一样,我认定你这个好儿子了。”

    “嗯,沙妈妈,以后我就多了一个妈妈。” 肖云海咧着嘴满口答应。

    有呼必应

    2018年3月一天凌晨,雨后丝丝寒风冻得人发抖。

    肖云海在巡查完夜间最末一班岗后,回到宿舍匆匆洗漱便躺下了,刚刚合上眼,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云海,我肚子疼得厉害……”电话那头,沙吉旦木·吐尔地边说边呻吟着。

    肖云海一个激灵坐了起来,他一边在电话里稳住沙吉旦木·吐尔地的情绪,告诉她自己立刻就赶到,一边迅速穿上外衣,叫上队友们一路小跑来到沙吉旦木·吐尔地家。

    此时,沙吉旦木·吐尔地已被疼痛折磨得满面憔悴,额头上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双手紧捂住腹部,这一幕让肖云海看得心都揪了起来。

    同行的队员赶紧叫来出租车,肖云海二话不说背起沙吉旦木·吐尔地就上了出租车,出租车一路疾驰,将沙吉旦木·吐尔地送到就近的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经过诊断,沙吉旦木·吐尔地是因为长期慢性胃炎导致的急性胃痉挛发作。医生给沙吉旦木·吐尔地开了一些止痛药和其他对症药品,同时建议她立即输水,抑制炎症持续扩展。

    随后,肖云海帮助他的沙妈妈缴费、拿药,又将沙妈妈从诊断室背到病房。

    忙活了好一阵后,肖云海气喘嘘嘘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纸巾,边擦拭沙吉旦木·吐尔地脸上的汗水边安慰道:“你是急性胃痉挛,药吃下去过几分钟痛疼症状就会减轻,等输完这两瓶药水,你就好了。别担心,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说完,肖云海再三叮嘱着:“不过,以后你可得照顾好自己,要按时吃饭,保证睡眠,要知道健康是最重要的。”

    “好好,我一定听你的,我的好儿子。” 沙吉旦木·吐尔地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治疗后情况好转,随后,肖云海又把沙吉旦木·吐尔地安全送回了家。

    经过这件事,肖云海在沙吉旦木·吐尔地的心中显得更为重要了。无论自己遇到大事小事,沙吉旦木·吐尔地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肖云海的身影。肖云海也尽己所能,做到有呼必应。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会陪着我的沙妈妈一起慢慢变老。” 肖云海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