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党建聚力 共促团结

——玛依塔柯时代广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姜晶华 魏丽萍

    将“加强党建”与“做好民族团结”有机结合,这是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在开展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中的一个核心理念。

    作为独山子区东部商业新区重点打造的商业项目,玛依塔柯时代广场于2015年落成。它是集合餐饮、影院、娱乐、商业、步行一条街为一体的一个大型综合体,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有商铺1160套。目前,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已租用商铺310套,商户173户,从业人员280人。

    2018年4月11日,玛依塔柯时代广场成立了党支部。随后,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在独山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以创建时代广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为目标,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工作——

    首先,独山子区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营造各族商户业主互助团结的经营氛围。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通过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小课堂”,为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各族商户搭建了学语言、学政策、学文化的平台,也为商户进一步拓宽经营渠道提供了重要支持。

    期间,由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的六名党员担任课堂教师。为了确保课堂效果,他们精心编写了授课内容、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计划,并利用业余时间为商户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解。经过几个月的授课,一些商户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大家之间的感情也在学习交流中得到了进一步加深。

    “小课堂”开办以来,商户赵雅静经常利用营业时间备课。暑假,上课的孩子多,她白天忙不过来,经常到了深夜还在备课。她说,虽然少睡了一些时间,但是能教给大家更多知识,自己心里感到很满足。

    赵雅静平时喜欢琢磨:在“小课堂”上怎么讲和讲什么?她会根据不同商户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进行有针对性地备课,努力做到让每个学员的水平都得到提高。一名经过培训的维吾尔族学员激动地说:“我刚到这里工作的时候,店里来了顾客,因为不自信,我不太敢上前招呼顾客。自从在‘小课堂’学习了相关知识后,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了,也更自信了,随着我与顾客的交流越来越顺畅,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作为一名党员,赵雅静不仅在“小课堂”上帮助商户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还在工作中积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授。据悉,本科毕业后,赵雅静自主创业在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开办了幼儿教育培训中心。

    在培训中心,有幼儿四十多名。赵雅静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她还不断纠正个别小朋友不标准的发音,并针对小朋友的错误写法进行讲解。除了教授音乐、书法和舞蹈外,赵雅静还讲解有关民族团结的知识,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各类知识的学习有效融合,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小朋友心中。

    其次,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图书室、学习室、会议室等场地,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引领从业人员聚焦总目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开展了DIY亲子课堂,组织商户和孩子自己动手制作月饼,让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互动,在增进各族商户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传统节日内涵的理解。

    此外,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定期收集商户诉求,组织商圈高层、管理人员、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帮助商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同时,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十分关注困难商户,通过各种方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的商户孩子小,无人照看,影响营业,玛依塔柯时代广场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就派六名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这名商户,减轻商户负担。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