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约好了永远做邻居

——周生萍与夏阿代提·艾山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田华英 曾梦媛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

    走进雅典娜社区50栋1单元的顶楼,两户居民家的大门经常敞开。其中一户的女主人夏阿代提·艾山说:“我和周是好姐妹,我们的老公是好哥们。”她口中的“周”就是住在对门的邻居周生萍。

    他们两家用4年相亲相爱相伴的美好时光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

    一串钥匙

    故事要从四年前说起。

    四年前的一个夏天,周生萍和丈夫李荣中刚刚搬进新房,门铃就响了。

    原来是住在对门的夏阿代提·艾山与她的丈夫热甫卡提·吾买尔。“你们好,咱们是邻居,以后常来常往。”

    “好好好,远亲不如近邻,以后我们就是好邻居了。”周生萍和李荣中也热情回应着。

    一周后,热甫卡提·吾买尔又一次敲开李荣中的家门:“我们俩要回伊犁看望亲人,我们家就拜托您给照看着,麻烦你们了。”说完,热甫卡提·吾买尔把一串钥匙交到了李荣中手里。

    李荣中和周生萍被这份信任打动了。

    每天早晨,李荣中夫妻俩总是先去对门家,把窗户打开通风,给花草浇水,给小鸟喂食喂水,晚上回家再到对门家关好窗户,再检查厨房和房间各个角落,最后安心关上房门,回自己家。

    从伊犁回来的热甫卡提·吾买尔给李荣中一家带回了马肠子、风干鹅,还有野草莓酱……热甫卡提·吾买尔和妻子又亲手下厨做了一顿丰盛的美餐。两家6口人,团坐在热甫卡提·吾买尔家,大家吃着美食,聊着家常,就像一家人一样。

    从那以后,热甫卡提·吾买尔和李荣中两家人的门经常打开着,两家人的钥匙也是都在对方家里有一套,无论哪家出门多久,回到家,家里总是干干净净的。

    一个约定

    每到年节,两家人总是聚在一起吃饭。厨房里,两位女主人你剥葱、我剥蒜,你切菜我炒菜,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男主人则在一旁讨论要喝什么酒。

    “刚上楼时,发现你们的楼道真干净!”来拜年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的称赞打断了哥俩的对话。

    “夏老师不仅把自己家打扫得很干净,还经常打扫楼道。”周生萍说。

    “不是我一人,我休息的时候我干,周末休息的时候也跟我一样擦洗楼道呢,有时候,我俩同时端着盆子出来了。”说完两人相视一笑。

    两家人在互敬互助互帮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也在两家孩子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周生萍说,只要女儿寒暑假一回家,夏阿代提·艾山就会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披萨、巴哈利、巧克力蛋糕、萨其玛。夏阿代提·艾山做的面肺子,李荣中超级喜欢;而周生萍做的麻辣小龙虾,则成了夏阿代提·艾山的最爱。

    四年了美好的回忆充盈在两个家庭和6个人心间。

    热甫卡提·吾买尔夫妇说,他们和李荣中夫妇商量好了:等他们老了,爬不动6楼了,就把房子留给孩子,让孩子们和他们一样,彼此相互照顾。而他们,再去同一个小区,同一栋楼同一楼层,还买门对门,继续做好邻居、一家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