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有“亲戚”来陪伴真好

——李阳和崔永学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任毓淇

    “我有福气啊,多了个儿子。”1月7日,年逾古稀的崔永学和来串门的邻居拉着家常。说到自己的结对亲戚李阳,崔永学连连夸赞,称李阳“像儿子一样亲近”。

    崔永学家住高新区(白碱滩区)三平镇振兴社区。李阳是高新区(白碱滩区)党政办工作人员。一年前,他们成了结对亲戚。他们彼此坦诚相待,越相处感情越浓。

    热情相助

    去年年初的一天,李阳初次到崔永学家做客时,眼前的情景让他有些意外。

    崔永学和老伴郑秀花以及儿子、儿媳、孙女一家三代住在一起。他们的房子面积只有六十平方米左右,崔永学习惯把捡来的废品堆放在小院里,他们五口人的居住空间显得有些局促,连窗台上都堆满了瓶瓶罐罐。

    崔永学老两口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无力打扫家中卫生。他们的儿子和儿媳工作很忙,经常加班,有时忙到半夜才回家,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家里。这样一来,小小的房子显得有些脏乱。

    “崔叔,我来帮您打扫一下吧。”当李阳主动提出帮忙,崔永学有些不好意思,“你是客人,怎么能让你干活呢?”

    李阳憨厚一笑:“我不是客人,是您的亲戚。既然是亲戚,还客气啥?”崔永学老两口听完这番话,都笑了。

    第二天下午下班之后,李阳带着抹布、去污剂等物品如约而至。他让崔永学老两口在沙发上休息,自己则忙碌了起来。

    经过几个小时的清理,崔永学家的物品摆放得整齐了,灰尘和油渍也不见了踪影。崔永学不禁感叹:“家里好久没有这么亮堂了,小李真能干!”

    牵挂病情

    去年3月份,一向乐呵呵的崔永学突然有了心事——李阳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去看他了,也没有打电话。

    自从成了结对亲戚,李阳担心崔永学老两口的身体,隔三差五就去他们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帮着老两口做家务。

    “我们早就习惯了小李的陪伴,他突然不来了,我们的心里空落落的。”有一天,在社区关爱联络员去家中探望时,崔永学忍不住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正巧社区关爱联络员和李阳认识,她告诉崔永学,李阳不是不愿来,而是生病住院了。

    崔永学没有手机。当天晚上,他没一直等着儿子和儿媳下班。他们一进门,崔永学就迫不及待地让他们拨通了李阳的电话。

    在电话中,崔永学一直“埋怨”李阳生病了却不告诉他,并表示要去医院探望。

    李阳听了,连说:“您和阿姨年龄都大了,来医院的路可不近。别担心,我只是做个小手术。”

    身体康复之后,李阳又一次敲响了崔永学的家门。崔永学老两口一看到他,十分高兴:“我们都想你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