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融情于邻邻似亲

——何梅秀与阿依木尼沙汗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谷胜 李红超

    “妈妈,中午饭还没有吃吧,今天我给你带来了碎肉抓饭,还热乎着呢。”12月25日,阿依木尼沙汗边说边推开对门何梅秀的家门。

    “我的好闺女,快进来,看你整天为我操着心。”今年已经80岁的何梅秀边说边接过盛着抓饭的盘子。

    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是住在白碱滩区五新花园的一对邻居,在一起相处已经八年了。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与其说她们是邻居,不如说她们是母女,她们都可惦记着对方了。”

    何梅秀的儿子、儿媳都在野外工作,平时大多时候她都是独自一人生活,身体状况也不太好。阿依木尼沙汗看在眼里也装在了心上,时常到何梅秀家做客,或陪着何梅秀唠唠嗑、散步,或帮着她洗衣、做饭。何梅秀老人有什么小麻烦,比如水龙头拧不开了,只要冲对门喊一声,阿依木尼沙汗就赶来了。

    今年51岁的阿依木尼沙汗离异后带着儿子生活,虽然她的身体也不太好,患有肩周炎,但她却很乐观,平日里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对“女儿”的身体状况,何梅秀心里是清楚的,她也把自己年轻时学的一些按摩本事全都拿出来了,没事的时候就给阿依木尼沙汗做肩部经络疏通按摩。“别看她80岁了,手的力道还不小呢,每次按摩完,我的肩膀都感到轻松了许多。”阿依木尼沙汗说。

    有一次,阿依木尼沙汗因急病住院。一整天听不到“女儿”声音的何秀梅觉着有些不对劲,打电话得知“女儿”住进了医院。当天,她带着自己亲手做的饭,水果和营养品,坐着公交车去探望“女儿”。当从老人颤颤微微的手中接过还温热的饭盒时,阿依木尼沙汗眼圈红了。

    不仅阿依木尼沙汗和“何妈妈”关系很亲,她的儿子和“何奶奶”感情也浓。每逢过节和过年回来,她的儿子总是先到对门看望完奶奶再进家门。何梅秀也很喜欢这个孩子,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如果给阿依木尼沙汗说好了要带着孩子到老人家过节,“孙子”不到,何梅秀就不动筷子。

    入冬的克拉玛依已经下了好几场雪了,踩进楼道的雪会很快融化,楼道的地上也湿漉漉的。阿依木尼沙汗担心老人出门容易滑倒,下雪的第二天都会一大早起来,把单元门前和楼道的卫生都打扫干净。此时,何梅秀也记挂着身体不太好的“女儿”。又一次雪后,何梅秀一早起来,想把扫雪的活儿提前干了,让“女儿”能多休息一会,母女俩却恰巧在楼下碰在了一起,相视而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