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民族团结花开正艳

——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张晶 陈勇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是一个有着23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该公司秉持“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的理念,将民族团结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在结亲活动中,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该公司年有部署、月有计划、周有重点,明确活动目的、方式、内容及要求,公司和各基层单位分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将结亲工作与基层党建、劳动竞赛等多项工作同步安排,并进行阶段性督查,确保活动落地生根。钻井一线员工还结合现场特点,因地制宜开展联谊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进了员工之间的友谊。

    同时,该公司利用现有场馆,充分发挥各文体协会组织作用,按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分散组织、基层为主”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团团圆圆过大年”“我和亲戚畅谈党的十九大”等参与广泛的系列文体活动,参加人数达2600余人次,增进了员工的交流。

    在开展这些活动的同时,该公司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等内容的宣传和学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贯穿在走访和联谊过程中,贯穿在增进互信和亲近感的过程中。通过多项举措,干部员工的心贴得更近了、情更深了。

    树立典型,精准帮扶

    钻井公司注重挖掘先进典型,通过身边的鲜活事例和感人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了以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吴平河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团结先进典型。

    在吴平河所在的井队,一名员工亲属因患重病需换肾,他带头捐款5000元,并多次到其家中探望慰问,在他的带动下,全队给困难职工捐款达8万多元。

    该公司员工关志强,连续9年无偿献血7600毫升,获得由中国卫生部、红十字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50601钻井队员工艾尼瓦尔·买买提为乌鲁木齐市一名公安民警无偿捐献“熊猫血”……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进过程中,该公司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建立困难员工基础档案,积极开展节日慰问、“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等帮扶活动,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各级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针对民族团结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该公司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民族团结从我做起”大宣讲340余场次、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17期、集体发声亮剑990场次,参与人数达到12100余人次,确保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站队、进班组。

    现在,钻井公司已成为克拉玛依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进企业的示范单位之一,多次蝉联克拉玛依市“民族团结模范单位”,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