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16年坚守一句承诺

——武伟勇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张晶 曾秀娟

    在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的手机通讯录里有这样两个名字——“宝爸”“宝妈”,这是她对武伟勇夫妇的称呼。

    16年来,武伟勇夫妇坚守自己的承诺,为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撑起了一片蓝天。

    “别怕,有我们在”

    2002年的冬天,对于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一家来说显得特别漫长又寒冷。

    爸爸艾尼瓦尔·沙力没有敌得过病魔的纠缠,不幸去世,留下了不满8岁的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和妈妈古丽白克然木。失去了丈夫和爸爸,母女俩悲痛不已。

    这一切都被来前来帮忙的武伟勇看在眼里,待艾尼瓦尔·沙力的后事办完,武伟勇和爱人牵挂孤苦伶仃的母女俩,便返回艾尼瓦尔·沙力家,掏出2000元现金递到古丽白克然木手中,并郑重对母女俩承诺:“别怕,有我们在,一切困难都会过去。”

    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泪眼朦胧地望着眼前这位叔叔,他眼神里透出的那份坚定,让她不再害怕。她知道这位魁梧叔叔是父亲非常要好的同事,也在采油二厂保卫部工作,大家都叫他小宝,从那时起她就有了小宝叔叔。

    父亲离开的这些年,让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家里拮据有困难的时候,只要向武伟勇求助,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

    “快来试试这件毛衣,这个颜色可是叔叔专门为你挑选的。”

    “瞧你这小闺女又窜个头了”。

    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喜欢听叔叔说话,尽管叔叔的话不多,但句句都让他感到温暖,那感觉就像爸爸在身边从未离去。

    “用知识改变命运”

    每年开学的第一天,武伟勇还会像其他孩子家长一样陪着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去学校报到。在他的关怀和资助下,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中学,并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是一个懂事、勤奋、节俭的好孩子,一直以来体贴母亲,不比吃穿。高中时考虑到自己家庭条件艰苦,不想拖累母亲,便萌生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学习成绩也开始出现波动。武伟勇了解原因后,拜托班主任多关注这个有些特殊的孩子。为了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武伟勇主动找到班主任老师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同时鼓励孩子:“要积极应考,用知识改变命运。”

    此后,每到周末武伟勇就带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改善伙食,交流谈心,想办法减轻她的思想包袱和学习压力,还为她请了家教一对一补习。

    2015年,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武伟勇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他急忙赶到学校,当看到老师手中的志愿表时,他的眼眶湿润了。原来,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放弃了更好的选择,选报的全都是免费的志愿。武伟勇心里既心酸又欣慰,他告诉班主任,一定要选最适合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的学校和专业,费用不必担心。

    “有叔叔在呢。”武伟勇跟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说这话时的眼神和语气还像十几年前那样坚定。

    2015年8月,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被心仪的上海理工大学录取了。

    “谢谢小宝爸爸!”自从父亲去世后,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有十三年没有叫出这样的称呼。这是对武伟勇最大的肯定和感激。

    十几年来,武伟勇算不清为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支出了多少学杂费、生活费、零花钱……要知道,武伟勇的经济条件也不算宽裕。尽管如此,每次在帮助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时,武伟勇都表现得“不差钱”,在给自己孩子添置衣物和生活用品时都会给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准备一份。

    古丽白克然木更是将这份恩情永记于心,尤加吐孜阿依·艾尼瓦尔从小到大总是听妈妈叮嘱:“一定要记住你宝爸宝妈,长大了要好好报答他们。”

    “关键时候拉一把,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武伟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