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在你来我往中结下深情

——蔡丽丽和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刘吉

    12月23日,在高新区(白碱滩区)金龙镇油龙社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蔡丽丽和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分享了她们之间的温馨故事,她们热情相拥在一起的画面让很多社区居民为之动容。

    蔡丽丽是驻油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是油龙社区的居民。今年2月初,她们成了结对亲戚。

    从那时起,她们相互关心和帮助,在你来我往中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你的忧愁我来解

    今年3月,细心的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发现蔡丽丽总是愁眉不展。在她的询问下,蔡丽丽开始倾吐心声。

    原来,蔡丽丽负责社区国家通用语言夜校的工作,因为筹备事务比较多,工作重心放在了邀请老师、确定教材、布置教室,没时间向居民宣传,她正在为此事发愁。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是件大好事呀!我来做宣传员。”就这样,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主动成为了夜校的“义务宣传员”。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方法就是挨家挨户地到邻居家串门,在拉家常中做宣传。

    热吾山·对山别克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虽然很想去夜校学习普通话,但她担心上夜校会增加家中开支。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告诉她:“在夜校上课是免费的,书本也不用花钱。”

    布不汉·看吉汉白天比较忙碌,她的顾虑也在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解释中打消了——“夜校嘛,上课是在晚上,不耽误白天打工挣钱。”

    每到一户人家,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还不忘叮嘱他们把夜校开班的好消息通过电话、微信等告知自己的亲戚、朋友。

    这个方法虽简单,但是很有效。在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和热心居民的努力下,夜校开班的消息传开了。本来计划招生40人,结果有60位居民来报名,他们都想在夜校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你的困难我来帮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以前的职业是保安。因为身体不好,她在家人的劝说下放弃了工作。闲暇时,她喜欢自己动手做好吃的送给亲友、邻居吃。

    7月正是草莓大规模上市的时候,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打算做一些草莓酱。蔡丽丽告诉她,市区有家批发市场的草莓物美价廉。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听完,情不自禁地连连感叹:“可惜,路有些远,去一趟有些不方便。”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两箱鲜嫩红艳的草莓就送到了她的家门口。

    “送货员”正是蔡丽丽的丈夫。原来,蔡丽丽悄悄给在市区上班的丈夫打去了电话,叮嘱他买好草莓,利用第二天的午休时间送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手中。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想把买草莓的钱给蔡丽丽的丈夫,但他说什么都不肯收。无奈之下,她又想把钱塞给蔡丽丽。

    蔡丽丽把钱塞回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手中:“等你做好草莓酱了,分给我一大罐,就当是还我钱了。”

    这一席话说完,她们两个人都笑了。

    温馨瞬间说不完

    在近一年的交流交往过程中,蔡丽丽和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之间的温馨点滴说也说不完。

    在蔡丽丽的鼓励下,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加入了社区舞蹈队。跳舞让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身体越来越好,交到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每次她在社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展示优美的舞姿,蔡丽丽都在台下为她鼓掌、拍照,有时候还上台和她共舞一曲。

    蔡丽丽平时工作繁忙,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只要有空就制作麻花、糖果子等各类美食,给她送到办公室去。

    每回蔡丽丽去家里吃饭,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都会早早忙活起来。蔡丽丽喜欢吃热气腾腾的揪片子,餐桌上每次都少不了它。

    蔡丽丽在日记中这样写:“一次结亲,一生结缘。忘不了你做的可口饭菜,忘不了你的歌声和舞步,更忘不了我们每次见面时的拥抱和笑声。希望我们做一辈子的好姐妹。”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