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像亲姐妹一样相伴到老

——颜廷芳和帕地古丽·雨赛尼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姜晶华 杨 娜 段文平

    从邻居到姐妹,颜廷芳和帕地古丽·雨赛尼用30年的友谊之路,诠释了“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的内涵。

    如今,尽管两人已不是邻居,可颜廷芳还会隔几天就去看望帕地古丽·雨赛尼,帮她干活,陪她聊天;几天见不到颜廷芳,帕地古丽·雨赛尼会迫不及待地拨通她的电话,询问颜廷芳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30年来,两个人用日积月累的挂念和付出,温暖了彼此。

    像花朵一样幸福

    颜廷芳和帕地古丽·雨赛尼的姐妹情缘开始于1987年,当时她们同住在高新区(白碱滩区)五亭社区,是楼栋相邻的邻居。

    那时,颜廷芳爱唱歌,帕地古丽·雨赛尼喜欢跳舞,经常在一起载歌载舞,相伴的日子欢笑不断。

    在共同的爱好中,两人便成为了生活中相互依靠和鼓励的好姐妹。

    帕地古丽·雨赛尼一遇到心里解不开的疙瘩,就会想到颜廷芳。有一段日子,帕地古丽·雨赛尼的心情很不好,闲暇时常常去找颜廷芳倾诉。闲谈中,她注意到颜廷芳家里的小园子,园子外围种了几棵桑树和李子树,里面种满了芍药花。

    有花有草的生活,让帕地古丽·雨赛尼心生羡慕。“哎呀,妹妹,你这个小园子太漂亮了,我也想有一个,就是自己不会打理……”帕地古丽·雨赛尼对颜廷芳说。

    “这有什么难的,我教你,你很快就能学会。”颜廷芳乐呵呵地说。

    从培育嫁接树苗到种植芍药花,再到滴灌管线的布置,颜廷芳跑前忙后,边做边教帕地古丽·雨赛尼……

    第二年春天,帕地古丽·雨赛尼家的小园子也溢满芍药花香。颜廷芳特地拍摄了照片,去照相馆冲洗了两张,一张留给自己,一张送给帕地古丽·雨赛尼当作纪念。

    “姐姐,往后日子再难,咱们也要像这花朵一样,生机勃勃、幸幸福福地生活。”颜廷芳的这番话,让帕地古丽·雨赛尼的心更敞亮了。

    像家人一样暖心

    在颜廷芳的陪伴下,帕地古丽·雨赛尼度过了难熬的日子,心情一天比一天好了。

    有时,颜廷芳忙工作,下班晚了,帕地古丽·雨赛尼就把颜廷芳的孩子喊到自己家吃饭;有时,帕地古丽·雨赛尼的孩子生病了,她自己照顾不过来,颜廷芳就跑过去帮忙。无论谁外出办事、走亲戚,都会把钥匙留给对方,无论离开多久,回来都会发现房屋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时光如梭,两人渐渐成为了对方的习惯:习惯问问对方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习惯了为对方着想……

    周围邻居都说:“这对姐妹感情好,总是形影不离的。找不到其中一个就去另一个家里找,准没错。”

    2014年,颜廷芳搬出了五亭社区,住到了远征社区。在颜廷芳搬走后两个星期再次回到五亭社区看望帕地古丽·雨赛尼时,帕地古丽·雨赛尼说:“咱俩真是心有灵犀,我刚好在想你,你就来看我了,以后要常来,不要忘了我!”

    “不会的,咱俩可是说好了一起作伴的。”颜廷芳紧紧握着帕地古丽·雨赛尼的手说。

    2015年的一天,颜廷芳像往常一样去找帕地古丽·雨赛尼散步,一进门就发现她脸色不对,颜廷芳赶紧带着帕地古丽·雨赛尼去医院就诊。虽然就诊及时,但她从此还是落下了偏瘫的毛病。

    之后,颜廷芳考虑着她的儿女工作都很忙,就主动照料起了帕地古丽·雨赛尼的生活,隔三差五就到家里帮她洗澡、按摩、打扫卫生。

    一点一滴的关怀,帕地古丽·雨赛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暖在心里。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