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用语言架起幸福的桥梁

——杨传云和凯木拜尔·托合荪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有个姐姐真幸福!”一提到杨传云,凯木拜尔·托合荪就忍不住这样感慨。说起和姐姐有关的事情,原本不善言辞的她就打开了话匣子。

    杨传云是乌尔禾区柳树街街道的工作人员,凯木拜尔·托合荪是乌尔禾区柳园社区的居民。今年4月份,她们成了结对亲戚。半年多的交流交往,这对姐妹的心越走越近。

    开起小课堂

    “欢迎,欢迎。”初次见到杨传云时,凯木拜尔·托合荪的心情很激动,热情地把杨传云迎进屋子里。

    听说凯木拜尔·托合荪家有个三岁多的女儿,杨传云来之前特地去超市选购了儿童营养品。凯木拜尔·托合荪接过礼物,不停地说着:“谢谢!”

    杨传云做了自我介绍之后,接着询问起凯木拜尔·托合荪的情况来。磕磕巴巴地说了几句话之后,凯木拜尔·托合荪急得涨红了脸。

    原来,凯木拜尔·托合荪的普通话说得不太好。她连说带比划了好一会儿,杨传云才弄明白了她的意思。

    “妹妹,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太重要了。”杨传云一把挽过凯木拜尔·托合荪的胳膊,“不管是跟人日常交流,还是出门找工作,或者将来辅导娃娃功课,都用得上它。”

    凯木拜尔·托合荪认真地点了点头。但她告诉杨传云,她的公公、婆婆都是牧民,丈夫又常年在外忙碌,她一个人照顾女儿,去社区的夜校学习不方便。

    “没关系,我来给你看孩子,你参加学习;我到你家的时候,我来教你。”就这样,杨传云去夜校帮凯木拜尔·托合荪要了一份学习教材,姐妹俩在家里开起了“小课堂”。

    巧用妙方法

    凯木拜尔·托合荪学写国家通用文字的进步很大,但是“听”和“说”还欠佳。杨传云叮嘱她多看新闻、多听广播,并从去菜市场买菜、超市购物、去医院看病的日常对话教起,一遍遍地和她进行模拟对话。

    刚开始,凯木拜尔·托合荪对自己没有信心,往往是刚开口说了几个字就“卡壳”了,一着急就打退堂鼓。杨传云细心地指导她,耐心地鼓励她,即使她的发音不标准也安静地让她说完,然后再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

    杨传云的儿子和凯木拜尔·托合荪的女儿年纪差不多大。为了激发凯木拜尔·托合荪的学习兴趣,杨传云常常教她和孩子们唱儿歌、数数字、念唐诗,有时还会播上一段音乐,边跳边唱。

    这个方法既能照看孩子,又能学到知识。两个孩子学得起劲,凯木拜尔·托合荪也学得很认真,很快就能跟着哼唱、朗读了。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凯木拜尔·托合荪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敲开致富门

    “姐,我有个事情想找你帮忙,不知道你……”8月初,凯木拜尔·托合荪犹犹豫豫地开了口。杨传云没等她说完就说:“妹妹,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别这么见外。”

    原来,凯木拜尔·托合荪想找一份工作。女儿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她会清闲许多。看着丈夫每天忙忙碌碌的很辛苦,她也想给家里帮帮忙。

    “这是好事呀。一来可以让家里的条件更好些,二来你也可以走出去多跟外界交流。”杨传云答应了帮忙。随后的几周时间里,她四处打听哪里有合适的岗位,还专门到人社局给她进行了就业登记。听说有家酒店正在招保洁员,杨传云赶忙跑去咨询。

    在杨传云的推荐和帮助下,凯木拜尔·托合荪顺利走上就业岗位。这家酒店和她所在的小区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上下班很方便,接送女儿也很方便。

    发工资的日子是凯木拜尔·托合荪最激动、高兴的时候。她一个月平均工资两千多块钱,上班第二个月,她因为加班比较多,挣了三千多元。领了工资之后,凯木拜尔·托合荪立刻给杨传云打去电话:“姐姐,我挣钱啦,我要请你吃饭!”

    有了工作之后,凯木拜尔·托合荪不仅生活变得充实了,人也变得自信开朗了。以前,她遇到了邻居很少打招呼,现在她总喜欢笑着和大家打招呼,还经常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她的脸上写满了幸福,逢人就夸:“我的姐姐对我特别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