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在心里种下团结花

——伊力亚尔·库尔班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邵梦博

    “常进群众门,常解群众忧。”这是驻东风教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伊力亚尔·库尔班写在日记本首页的一句话。

    驻村以来,他把各族居民的事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是社区里面出了名的“热心肠”。

    伊力亚尔·库尔班觉得,只要用真心做种子,用汗水去浇灌,就能在每位居民的心头种下民族团结的花朵。

    及时出手帮忙

    “老人家,你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忙?”今年8月份,伊力亚尔·库尔班到居民江泽芳家串门,热情地询问她。

    江泽芳今年71岁了,常年独居,生活中难免有诸多不便。看伊力亚尔·库尔班问得很真诚,她犹犹豫豫地开了口:“我正打算收拾屋子,把小院的东西搬到客厅里。”

    “没问题,我年轻力壮,给您当搬运工吧。”伊力亚尔·库尔班的这番话把江泽芳逗笑了。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伊力亚尔·库尔班手脚麻利地忙开了。担心把老人家的家具弄坏了,细心的他轻拿轻放,每搬动一件之前,他都询问好要放在什么位置。

    搬完之后,伊力亚尔·库尔班又帮着江泽芳把家具擦拭一遍。“真的太感谢你了。”看着被汗水浸透衣衫的伊力亚尔·库尔班,老人说不出的感动,赶忙倒水递给他喝。

    “不用谢,您以后只要有困难就找我,我会及时来帮忙的。”伊力亚尔·库尔班说完,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纸上递给老人。担心江泽芳眼花看不清,他把每个数字都写得很大。

    以上只是伊力亚尔·库尔班日常工作的一个小小片段。这样的片段还有很多很多。

    居民帕提曼·克里木(化名)患有癌症,常年独居。每次身体不舒服需要就医,她都给伊力亚尔·库尔班打电话。

    有一回,帕提曼·克里木痛得身体动不了,伊力亚尔·库尔班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把她抬下了楼。“有了你们在身边,我心里踏实了不少,犯病了也不会觉得孤独无助。”她对伊力亚尔·库尔班说。

    和居民交朋友

    伊力亚尔·库尔班不仅是解决困难的“及时雨”,还特别擅长和居民交朋友。他负责的片区里老年人较多,很多老人都和他成了“忘年交”。

    今年83岁的居民邵洪斋养了十几只小鸟当宠物。在聊天中,伊力亚尔·库尔班得知这些小鸟喜欢吃鸡蛋壳。现在,他每天都收集蛋壳,隔几天就去邵洪斋家“送货”。

    久而久之,邵洪斋和伊力亚尔·库尔班越来越熟悉。他们常常一边坐在阳台喂小鸟,一边聊政策、拉家常。邵洪斋称赞伊力亚尔·库尔班是宣讲政策的“小喇叭”。

    “咱们社区的‘大党委’成员单位这几天办健康义诊,到时候我带您去做理疗缓解腿脚的酸痛。”在社区小广场边的长椅上,伊力亚尔·库尔班正在和独居老人马秀梅聊天。

    今年79岁的马秀梅的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一个工作忙碌,都很少有时间陪伴她。她平时喜欢在社区小广场附近晨练,伊力亚尔·库尔班每次从这里经过都会停下脚步,陪她聊上好一会儿。

    马秀梅给伊力亚尔·库尔班讲身边发生的一件件趣事,伊力亚尔·库尔班给马秀梅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时事新闻等等。

    伊力亚尔·库尔班和居民交朋友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他不管走到哪,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他把收集到的居民困难都一一记录下来,还没解决的特别标记,得到解决的就打钩注销。

    有一回,伊力亚尔·库尔班在社区的一处绿化带里捡到了一个钱包。他原地等待了二十多分钟,还是没有等到失主前来寻找。

    把钱包带回工作队办公室后,他发现钱包里有张身份证。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他终于辗转联系到了失主邓女士。钱包物归原主,他这才放了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