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民族团结情暖社区

作者:张兆耕

    “住在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都是我们大家庭的一员,要通过各种活动把大家的心聚到一起。”高新区(白碱滩区)安全环保监督管理局驻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在民情日记中这样写道。

    近年来,振兴社区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居民分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越来越浓厚。

    “三办”聚力融情促团结

    “振兴社区因为居民流动性大,居民在交往交流上还不够。”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驻社区各支力量联席会议上,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说。

    针对这一情况,振兴社区以“办活、办实、办深”群众文体活动为主线,大力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浓厚氛围,促进社区居民的交往交流。

    “办活”就是让居民活跃起来。集体活动上,社区开展了“穿针引线”“两人三足”“心心相印”等协同配合的游戏。

    “办实”就是借助实用技术,在社区办起了织手套、剪窗花、烹饪等兴趣班,吸引居民在共学中增进交流。

    “办深”就是通过组建“石榴籽”舞蹈班、舞龙舞狮队等参与性广、影响力大的文化活动,让居民们加深了解。今年以来,社区已组织各类活动60余场次。

    外来务工人员李桂秀和居民塔西古丽·吾布力是在“石榴籽”舞蹈班上认识,塔西古丽·吾布力会跳舞,李桂秀擅长扭秧歌,两人在排练中相互切磋技艺,很快从素不相识变成了好闺蜜。

    “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让我认识了很多好姐妹,现在大家都喜欢我们的‘石榴籽’舞蹈队,我们跟亲姐妹一个样。”11月30日,塔西古丽·吾布力说。

    共同资助

    化解就学难题

    “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11月30日,振兴社区居民党员早热木·依明眼中含着泪水,有些哽咽地讲述她的故事。

    早热木·依明今年45岁,2008年嫁到克拉玛依,一家四口靠低保度日。2010年,社区党支部与早热木签订了“1+1”助学结对协议,5名党员自愿资助她的大女儿上学,一直到中学毕业。

    2014年,大女儿被石河子百瑞中等职业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早热木·依明开心地和女儿抱在一起。但高额的学费,让早热木·依明的心情又沉重起来。

    振兴社区党支部知道这件事后,立即联络了三平路街道党工委、联点单位及高新区(白碱滩区)的16名机关干部,共同资助早热木的大女儿上学。

    发掘优势

    解决就业困境

    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早热木·依明决心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回报社会。

    早热木·依明有双巧手,她编织的手工艺品非常精美。为了让她一展所长,2014年4月,三平路街道和振兴社区不仅为她提供了5000元的启动资金,还为她添置了缝纫设备,并免费为她提供相关场所。就这样,“早热木手工制作室”成立了。

    在一次社区党支部学习会上,当早热木·依明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新疆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时,她要求将工作室更名为“石榴籽手工制作室”。

    “我希望民族团结之花也能在我的工作室里绽放。”早热木·依明激动地说。

    从工作室成立至今,早热木·依明先后招收各族学徒14名。在此期间,早热木·依明认真学习裁缝制衣,并多次接受专业培训,为的就是提高水平更好地为大家传授技艺。

    早热木·依明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要吃低保,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做社区民族团结的一颗石榴籽,同时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大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